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官員鬥卸膊 特歸咎極左分子

2020-06-01

美國黑人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員壓頸致死,引發全國大規模示威,然而地方政府官員以至總統特朗普,均指責有「外部勢力」滲透示威,企圖謀取政治利益,但他們均未能提出實質證據。

明尼蘇達州連日示威,州長沃爾茲上周四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並動員國民警衛軍平亂。沃爾茲承認當地長期存在種族主義,但同時聲稱在當地參與示威的人,至少80%來自其他州份,當中包括白人至上主義者及有組織販毒集團。明尼蘇達州公共安全官員哈林頓亦稱,極右組織和有組織犯罪分子都參與示威。亦有官員表示正檢視網上帖文,相信極右法西斯組織正鼓動追隨者到明尼蘇達州,趁危機「渾水摸魚」。

警方數字相反 被捕多本地人

明尼阿波利斯市長弗雷則稱,當局正面對白人至上主義者甚至外國勢力,「企圖摧毀我們的城市和地區」。然而據明尼阿波利斯市官方數字,前日被捕的57名示威者中,47人都提供當地住址,證明絕大多數示威者來自本地。

總統特朗普亦在twitter發帖文稱,相信明尼蘇達州的示威者中,80%都是來自該州以外地區,直指是「反法西斯主義運動(ANTIFA)和激進左翼組織所為,不要歸咎其他人!」司法部長巴爾發表聲明,指和平抗議聲音被暴力激進分子騎劫,但未有點名任何組織,表示是無政府主義者和極左極端組織策動的有組織行動。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