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烽火遍地】「昔日領袖走入人群 憂社會裂痕無法修補」

2020-06-01
■ 白宮設下重重保安,另一邊廂華盛頓多處有縱火事件發生。 路透社■ 白宮設下重重保安,另一邊廂華盛頓多處有縱火事件發生。 路透社

政壇元老轟特危機時期玩twitter 只顧攻擊世壑什

美國全國示威愈演愈烈,但總統特朗普近日對事件回應不多,即使偶爾在twitter發帖,內容亦只是火上加油,絲毫無法修補裂痕。白宮前顧問格根批評,特朗普在美國危難時期逃避職責,只顧在twitter攻擊政敵、批評中國,以至切斷與世界壎芠梒(WHO)聯繫等,全無過往總統的風範。

格根曾在尼克松、福特、里根和克林頓4名前總統任內,出任白宮顧問,目前則是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教授。

「統帥淪逃兵」

特朗普曾數次以twitter回應示威,言論引起國民爭議,例如聲稱明尼阿波利斯示威者是暴徒,並重提多年前的種族歧視字句,揚言「如果搶掠便要開槍」,以至形容「唯一好的民主黨人就是死去的民主黨人」等。然而除此以外,特朗普對這場美國數十年來最大規模示威的蚞巨瓣ㄕh。

格根形容美國立國以來,國民均期望總統保護國民,並在危難時期重振公眾的信心,無論是國父華盛頓、廢除黑奴制度的林肯,以至戰時總統羅斯福,莫不以堅定意志關懷國民,改善他們的生活。即使近代美國政治漸趨撕裂,但不論總統來自共和黨還是民主黨,仍能在關鍵時刻發揮作用,成為「悼念統帥」,「至於為什麼我們的現任統帥變成逃兵?天知曉。」

《華郵》:領導真空加劇示威

《華盛頓郵報》亦指出,特朗普回應示威時,對示威起源的種族不公、警員濫暴只是輕描淡寫,反而繼續分化國民,企圖撈取政治利益。即使是各地地方官員,大部分亦沒到現場與民眾溝通,造成「領導真空」局面,使局勢一發不可收拾,最明顯的「真空」則是上周四時,明尼阿波利斯市長弗雷下令警員撤離警察局第三分局,使整座警局遭縱火,成為示威激化的標誌。

普林斯頓大學歷史系教授澤利澤指出,政治領袖不能對社會動盪視若無睹,若特朗普未來數天繼續「隱形」,各州州長、市長和國會議員應挺身而出,否則將使國民更感絕望,街頭暴力恐進一步加劇。

《華郵》重提1968年馬丁路德金遇弒後,全美出現大規模示威,時任參議員羅伯肯尼迪親身走進明尼阿波尼斯的示威人群中,呼籲群眾捨棄暴力一事,對照特朗普趁機攻擊民主黨政客,並把示威者全部描述為「激進左翼壞人」,批評特朗普在國家燃燒時,仍繼續發表強硬言論,憂慮社會無法修補。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