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加國遊行聲援 抗議種族主義

2020-06-01
■ 多倫多示威者與警方對峙。 路透社■ 多倫多示威者與警方對峙。 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特約記者 成小智)正當美國示威浪潮如火如荼之際,加拿大最大城市多倫多亦在前日有數千人參加遊行示威,抗議發生在世界各地的歧視黑人和種族主義事件。這次和平示威源自美加兩宗廣受注目、涉及警察的死亡事件,繼美國黑人男子疑遭白人警察跪頸致死後,多倫多黑人女子蕾吉斯疑被警察在其24樓住所露台推落街上喪生,觸發數千人上街示威討回公道。

示威者在多倫多市中心高舉「另一條黑人性命遇害」、「廢除警察」、「沒有公義,沒有和平」等標語,很多示威者不忘政府勸告戴口罩出席。一些示威者高呼「停止殺害黑人女性」口號,他們表示不單為了遇害的蕾吉斯,還關注被警方和司法制度不公平對待的每一個人。

華人受歧視感同身受

示威者Kevin表示:「我是一名黑人,很痛心有色族裔遭到不公平對待,即使現在是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亦要站出來支持受害者。」參加示威的華人Philip說:「與美國相比起來,加拿大有色人種被歧視的情況不算嚴重,但白人先前歧視戴口罩的華人,所以我出來參加遊行,希望各個族裔獲得一視同仁看待。」黑人社區組織成員育德表示:「多年以來,不少黑人無辜喪失了性命,我們必須推動每個人獲得公義保障。」

蕾吉斯死因仍存疑

安大略省警方表示這次和平示威有約3,500至4,000人出席,全程和平舉行。警方透露蕾吉斯的死因尚在調查當中,對於她的死因仍然存很多未找到答案的問題。警方曾指蕾吉斯是自殺身亡,但她的家人表示蕾吉斯墮樓時有警察在場。蕾吉斯來自烏克蘭,生前踴躍參加教會活動,是一名具有天分的體操運動員。她的家人尋求找出蕾吉斯死亡真相,但呼籲支持者以和平手段達成目的。

除了多倫多外,新斯科舍省哈利法克斯市亦在周六有示威舉行,魁北克省城市蒙特里爾則在周日舉行遊行。

多倫多市長莊德利表示他理解民眾對蕾吉斯死亡的憤怒,知道歧視黑人的種族主義在社會存在,鼓勵民眾參加遊行時緊記遵守新冠肺炎社交距離指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