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洛時》記者稱被狂射催淚彈

2020-06-01
■ 科爾講述遭警察開槍經歷。■ 科爾講述遭警察開槍經歷。

《洛杉磯時報》記者菲斯克和攝影記者科爾前晚在明尼蘇達州採訪當地示威活動期間,遭警方以催淚彈和橡膠子彈無差別攻擊。菲斯克事後表示,她以為警員不會向記者開槍,現在才知「自己錯了」。

菲斯克憶述當晚約8時半,20多名全副武裝警員準備驅散示威者,一名年輕黑人女子高舉雙手與警員交涉,被噴胡椒噴霧。警方之後用擴音器宣稱示威者違反宵禁令,要求立即散去。菲斯克以為傳媒獲豁免,他們當時均佩戴記者證,並穿上寫有「傳媒」字樣的背心。然而警員卻無差別地發射催淚彈,又朝記者發射橡膠子彈。菲斯克高呼自己是記者,但警員不發一言繼續開槍,她意識到必須逃跑。

記者表明身份仍被捕

菲斯克腳部被一至兩粒橡膠子彈擊中,科爾則因催淚煙導致眼部不適。菲斯克稱她曾採訪美國各地的示威活動,亦曾到伊拉克和阿富汗採訪美軍,但從未如此被警察開槍攻擊。

電視台WCCO-TV攝影師阿爾維斯亦於前晚在明尼阿波利斯採訪時,被警員壓倒在地上,儘管阿爾維斯不斷表明記者身份,但仍被警方拘捕,相機亦被沒收,警方未有解釋原因。

警方在明尼阿波利斯清場期間,一名警員用橡膠子彈步槍指向路透社電視台攝影師查韋斯,查韋斯與該台安全顧問蘇厄德一直逃跑,其間均被橡膠子彈擊中,最後躲到附近一個油站內。

另一方面,《赫芬頓郵報》記者馬蒂亞斯前日在紐約市布魯克林區採訪示威期間,雖然佩戴了記者證,但仍在警方清場時被捕。在場另一記者稱,馬蒂亞斯受到警員粗暴對待,手機亦被警員搶走,馬蒂亞斯高呼「把手機還給我」但不得要領,隨即被帶離現場。

紐約市長白思豪的辦公室隨後向《赫芬頓郵報》致歉。該報強調記者只是在完成本身職責,對遭阻攔甚至拘捕感到震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