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好戲連場】《隧道浩劫:火海求生》呼喚人性光輝

2020-06-05

最近香港有一句說話經常聽到,就係:「香港人,自求多福啦」。今次電影《隧道浩劫:火海求生》(The Tunnel),(見圖)都好切合自求多福這個主題。要靠自己逃出生天,屬於挪威全新災難鉅獻的《隧道浩劫:火海求生》就用上好多逼真的特技、精密細緻的人性刻劃,加上挪威獨有的自然景觀作舞台,真心值得去欣賞。

原來,今次導演帕爾艾亞拍攝這套電影靈感是源自他親身經歷。大家要首先知道挪威現時有1,100多條公路隧道,總長度超過750公里,仲至少有33條海底隧道,而隧道大部分都不設逃生出口或者避難室。好多時隧道越長,發生意外時逃生過程就越難。雖然隧道現時為當地交通帶來極大改善,節省很多時間,但卻是一個計時炸彈。試想像,當又黑又長的幽暗隧道,突然發生火災,傷亡會有多嚴重?所以導演就以挪威隧道的潛在危機為題材,將災難場景設於狹窄黑暗的隧道,拍成這一齣極度寫實的災難片。

這類型的災難片,都不外乎設計在一片喜氣洋洋的聖誕節氣氛之下,然後在這樣喜慶的一天,繁忙的山脈隧道突然發生致命意外,運油車在駛進隧道後失事撞車,因漏油而引發大爆炸令隧道內霎時濃煙密布,有毒氣體令人快速缺氧! 偏偏爆炸發生在冰封之國,雪崩馬上將隧道出入口封死! 人手及救援工具短缺的消防隊伍,面對重重困難,得隨時作出犧牲的準備......隧道內,受困人士被黑暗包圍,求救無門,集體爆發的恐懼令情況瞬間失控;命懸一線間,眾人只能自救,用盡方法搶先逃出恐怖隧道。

電影《隧道浩劫:火海求生》想引起大眾對隧道安全的關注,導演亦希望透過電影帶出人性的光輝及弱點。這種人性的光輝,相信香港人這個時候都極度需要,而人性的弱點,亦在電視新聞上略知一二。 ■文︰徐逸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