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掠影探索】《迷途花生醬》殘障少年的追夢故事 戲內戲外鼓舞迷途人

2020-05-22
■影片中三人穿越美國南部的神秘河道。■影片中三人穿越美國南部的神秘河道。

在第92屆奧斯卡頒獎典禮上,荷里活男星沙拉保夫(Shia LaBeouf)和新人演員澤哥沙根(Zack Gottsagen)一起踏上紅地氈,這是患有唐氏綜合症的澤人生初次奧斯卡之旅,也是奧斯卡舉辦近百年來,第一次迎來這樣特殊的演員。由他們主演的勵志電影《迷途花生醬》(The Peanut Butter Falcon)將於本月28日在香港上映。■文:黃依江

近年來,有不少導演為反映某類殘疾人群體的真實處境,會啟用殘疾人演員參演電影,如2014年婁燁執導的《推拿》,從推拿中心和盲校選拔並啟用多位盲人業餘演員;又如今年Netflix上線的日本劇情片《缺氧37秒》,主演是患有先天性腦麻痹的素人女演員佳山明。這些電影以鮮有修飾的現實場面,讓觀眾真切體會到殘疾人群體的邊緣化處境與生活的艱難,亦令觀眾從這種特寫中,感受到這類群體的堅強意志,甚至是鼓舞人心的力量。

以唐氏症澤的故事為藍本

唐氏綜合症是因為21號染色體異常而導致的遺傳性疾病,約每一千名新生兒中就有一例。患兒發育遲緩,面部特徵異常以及有輕到中度的智力障礙,唐氏症青年普遍只有八至九歲兒童的心智。澤在出生時便被醫生斷定將不會走路和講話,如今他卻奔走在為唐氏症人群爭取人權的第一線,還曾獲得全球唐氏症基金會Quincy Jones特別提倡獎。本片兩位導演Tyler Nilson和Michael Schwartz在一個殘疾人夏令營遇到了澤,受他的故事觸動而為他量身打造了這部影片,並邀請他本人演出。

影片講述患有唐氏症的澤為追求成為摔角選手的夢想,從看護機構逃跑,意外遇上沙拉保夫飾演的惹下禍事正處於人生低谷,以做小偷維生的漁夫,他們陰差陽錯地結伴遠走,穿越美國南部的神秘河道,逃避追捕,追求理想。兩人在相處點滴中有所摩擦碰撞,又互相激勵,見證彼此成長。由《格雷的五十道色戒》女主角狄高達莊遜(Dakota Mayi Johnson)飾演的義工,原本奉命要將澤帶回機構,卻也受兩人感動加入行程,交織出一段哀樂交加又激勵人心的溫暖之旅。本片於美國上映後成績亮眼,除奪2019年獨立片票房冠軍外,更獲得多個國際電影節獎項,包括SXSW電影節(SXSW Film Festival)觀眾大獎、國家評論協會獎(National Board of Review)年度十大獨立電影等。

與澤合作沙拉花許多耐性

影片中澤和沙拉保夫都是孤兒,結伴前行令他們聯結緊密,由朋友身份變成彼此家人。除了殘疾人勵志追夢的故事外,這部影片想要告訴大家的,大概就是「朋友是你自己選擇的家人」這一道理。有趣的是,戲外也形成了對應戲內的故事:以《變形金剛》為人所熟知的沙拉保夫,在影片拍攝期間惹下禍事,他因行為不檢、在公共場合醉酒等罪名被拘捕。回憶那段人生低谷,沙拉重回片場時甚至不敢直視任何人的雙眼,只有澤將手放在他的肩上說:「永遠,永遠,永遠不要再做這樣的事。」他因此深受感動,再未放任自己酗酒。事後他於多次訪問中提及,《迷途花生醬》是一部徹底改變他的影片,而澤作為一個殘疾人,卻以他特有的真誠、善意與力量在戲內戲外都鼓舞了「迷途羔羊」。

當然,和唐氏症新演員演對手戲並不容易,沙拉也給予了足夠敏感度與耐性去與澤合作。沙拉自身的角色更是有陰暗面也有溫暖的成分,也許正是因為自身的經歷,他將這一角色拿捏得十分到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