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視評】《降魔的2.0》 建 構宏大的靈幻世界

2020-05-15

被譽為近年大台其中一套「神劇」的《降魔的》,在觀眾引頸以待3年後,《降魔的2.0》(見圖)終於播映。很多時一齣劇集愈出色,續集往往愈令人失望。因為跟第一輯太相似,觀眾就會覺技窮無新意;若刻意走另一種故事模式,觀眾隨時亦會因為先入為主而不受落。究竟新一輯會否成為另一個經典?還是落得「新不如舊」的評價?相信是「降粉」們最關心的地方。

回顧《降魔的》的馬季(馬國明飾),是一個的士司機「身不由己」下遇上不同妖魔;《降魔的2.0》的馬季已是位新入職「降魔人」,而首周的劇情發展,則主要是馬季接受一系列「在職培訓」,由於遠未到劇情的高潮,故輔以大量卻零碎的笑料作助料,還有C君飾演的風獅爺,讓觀眾較易度過相對平淡的劇情。不過如果你喜歡《降魔的》那份動人的人情味,便請先對《降2》的期望需要有所調節,因為看故事預告和人物角色,大概知道《降2》將會走《我和殭屍有個約會2》甚至是外國「異能片」的路線──幾千歲的精靈、蝙蝠俠式的降魔富二代......情節和角色設定都很超現實。能夠創作一些新元素劇集,當然值得嘉許,究竟大台能否駕馭如動漫般天馬行空的劇情,兼滿足觀眾的期望?實在是未知數。

劇中最大的瑕疵是其電腦特效,偏偏這類型的劇集要令現代觀眾看得投入,出色的電腦特效卻最為重要。可是驟眼看來,《降2》的特效跟首輯、甚至十幾廿年前的劇集比較,都沒有明顯的進步,沒能夠製造出幾可亂真的壓迫感。胡鴻鈞的慘白與冷傲,其實頗具壓場感,只可惜在弱弱的特效下,一切也顯得有點兒戲,直接削弱了他擁有超凡能力的形象。

《降魔的》最成功之處在於細膩感動的人情,但續集既然稱之為2.0,新作亦需要帶觀眾進入更新更廣的層次。筆者欣賞《降2》在劇情上,是有意建構一個複雜但又相沖相剋的靈幻世界,並塑造了一些很有幻想空間的角色。這種接近動漫或奇幻網絡小說的風格,都為傳統電視觀眾帶來很大新鮮感。或者如果有《降魔的3.0》,不妨邀請香港甚至內地的網絡作家共同參與創作,相信定必為故事帶來更多可能性。 ■文:視撈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