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TG揚言殺警 「仇警男」網購槍被捕

2020-06-11
■警方展示行動中檢獲的手槍及子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警方展示行動中檢獲的手槍及子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警搜屋檢一槍390發子彈 父母同落網

美國槍支氾濫,更成為香港黑暴及暴恐組織的槍彈供應商。警方繼今年初搗破黑暴「屠龍小隊」由美國郵購槍支配件的供應鏈後,前日根據線報在元朗洪水橋拘捕一名任職金融業的男子及其父母,檢獲一把曲尺手槍、390發子彈、一支伸縮棍及一批手槍組件,相信金融男經不同代購網站在美國購買槍械配件,以郵遞方式寄港再自行組裝槍支。該男子曾在社交媒體聲言要殺警,警方不排除有人買槍彈企圖用來射殺警員。警方追查槍械配件的購買途徑,並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被捕的一家三口,包括姓陳(38歲)男子、其65歲父親及姓黃(62歲)母親。兒子報稱任職銀行投資部門,父母分別為退休人士及自僱者,三人均涉嫌「無牌管有槍械及彈藥」及「藏有攻擊性武器」。兒子被暫控一項「無牌管有槍械及彈藥」罪名被扣查,其父母則獲准保釋候查,須於7月上旬向警方報到。

警方毒品調查科早前得到線報,得悉有人在美國的代購網站購買槍支的配件,遂展開深入調查,發現有人曾在社交媒體Telegram聲稱要用真槍射擊警察,警方迅速鎖定目標人物。

前日(9日)早上9時半,身穿避彈衣的探員掩至元朗洪水橋石鶚齯@村屋外,截停38歲姓陳男子,警員其後持搜查令搜查其住所,在屋內檢獲一把自行組裝的P80曲尺手槍、390發子彈、一支伸縮棍及一批槍械組件。

在美分批郵購 速遞公司取貨

警方懷疑疑犯極度「仇警」,在美國分批郵購槍支組件及子彈後,在速遞公司取貨,並自行在網上學識組裝槍支,警方在單位內檢走兩部電腦,以追查槍械配件的購買途徑,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今次警方檢獲的真槍全名為「Polymer 80」,是一種按照半自動手機Glock19型號,用散裝部件組裝而成的「組裝槍」,簡稱P80。警方自去年起已搗破多宗真槍實彈案件,包括4支手槍和AR15自動步槍及一批槍械配件、過千發子彈,其中手槍均為P80型號,和AR15步槍一樣,相信均是由美國網購配件到港後自行組裝而成。

毒品調查科警司鄒旺忠表示,除了真槍實彈外,警方過去一年還檢獲1.5公斤TATP烈性炸藥、手機遙控引爆器、金屬水喉土製炸彈等,警方拘捕多人,其中一宗案件,暴徒持P80半自動手槍開槍拒捕,在社交媒體上甚至有人聲稱要用真槍實彈對付警察。

警將與物流郵政加強合作

他說:「令我們懷疑究竟會否有人受到近來社會事件影響,導致變得偏激、自我激化,將暴力行為合理化,甚至使用槍械或炸藥去達到他們自身目的。」

對這些近乎本土恐怖主義行為,鄒旺忠強調,警方高度重視及採取打擊行動,並會與本地物流公司、郵政以及其他執法機關加強合作,以堵塞槍支配件非法輸港的漏洞。根據香港法例第238章《火器及彈藥條例》,無牌管有槍械屬嚴重罪行,違法者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處監禁14年及罰款港幣10萬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