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涉港國安立法 六事實你要知

2020-06-11
■5月2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三次會議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 資料圖片■5月2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三次會議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 資料圖片

外交部梳理外界六謬論 批極個別外國政客妄評

據外交部網訊,全國人大5月28日表決通過港區國安法立法決定,香港特區政府、各界團體和人士紛紛表示歡迎和支持,將全力配合盡快完成相關立法工作,維護國家安全、守護香港。很多國家和國際人士認為,中國涉港國家安全立法符合法律法理、情勢需要、人民期待、國際慣例,任何希望香港明天更好的人都應支持中國全國人大的決定,但極個別外國政客妄加評論、橫加指責,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對此,外交部梳理了六個有代表性的謬論,讓更多人了解事實真相。

謬論一:中國推進涉港國家安全立法沒有法理依據,是把法律強加於香港。

事實

維護國家安全歷來是各國中央事權。中國中央政府對維護國家安全負有最大和最終的責任。世界上任何國家,無論實行單一制還是聯邦制,國家安全立法都屬於國家立法權力。全國人大是中國最高權力機關。

◆澳大利亞有2部國安法,英國有3部,加拿大有5部,而僅美國一家就有多達20部。

◆中國憲法第三十一條規定,「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立特別行政區,在特別行政區內實行的制度按具體情況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法律規定。」全國人大作為國家最高權力機關,有權力也有責任依據憲法和基本法,根據香港特區的實際情況和需要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包括制定與香港特區有關的維護國家安全法律,構建有關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全國人大作出有關決定具有堅實法律基礎和最高法律效力。

◆國家安全立法屬於國家立法權。中央政府通過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授予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部分立法權力,這是在「一國兩制」下作出的極特殊安排,但這不改變國家安全立法是中央事權的屬性,也不影響中央根據實際情況和需要繼續建構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謬論二:中國此時推進涉港國安立法毫無必要。

事實

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形勢所迫,也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治本之策,勢在必行,刻不容緩。

◆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就維護國家安全自行立法,但回歸近23年來,由於反中亂港勢力和外部敵對勢力的極力阻撓、干擾,相關立法仍未完成,香港特別行政區完成二十三條立法實際上已經很困難。

◆一段時間以來,香港特別行政區危害國家安全的各種活動愈演愈烈,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維護國家安全面臨茪ㄝe忽視的風險。特別是2019年香港發生修例風波以來,「港獨」和激進分離勢力活動日益猖獗,暴力恐怖活動不斷升級,香港分裂分子甚至公開打出請求外國對華制裁甚至邀請美軍登陸香港的旗號,同時外部干預勢力和「台獨」勢力赤裸裸地加大干預香港事務,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嚴重損害法治,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必須採取有力措施依法予以防範、制止和懲治。

謬論三:涉港國安立法將破壞「一國兩制」。

事實

恰恰相反,有關立法將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全國人大有關決定,開宗明義闡明國家堅定不移並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

◆「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兩制」從屬和派生於「一國」並統一於「一國」之內。「一國」是根、是本。如果「一國」原則出現動搖,「兩制」就無從談起。香港出現亂象,一個重要原因是反中亂港和外部勢力無視「一國」之本,挑戰「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

◆中國涉港國家安全立法後,「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香港實行的資本主義制度不會變,高度自治不會變,特區法律制度不會變,特區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也不會受到影響。

謬論四:涉港國安立法違反《中英聯合聲明》,違反中方國際義務。

事實

中國政府治理香港的法律依據是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與《中英聯合聲明》無關。隨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中英聯合聲明》中所規定的與英方有關的條款已全部履行完畢。《中英聯合聲明》關於對港的基本方針政策是中方的政策宣示,已充分體現在全國人大所制定的基本法中。中方有關政策宣示不是對英方的承諾,而且這些政策都沒有改變,中方會繼續堅持。

◆憲法是中國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和效力,是特別行政區制度和香港基本法的法律淵源。基本法序言中明確指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全國人大制定香港基本法,規定特區實行的制度,以保障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的實施。」

◆《中英聯合聲明》是中英間關於中國收回香港及有關過渡期安排的重要文件,共有八條正文和三個附件。第一條規定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第二條規定英國將香港交還給中國。香港回歸後,這兩條已同時履行完畢。第三條及附件一是關於中方對香港基本方針政策的原則闡述及具體說明,係中方的政策宣示。第四至第六條和附件二、附件三規定兩國在回歸過渡期的有關安排。第七條及第八條是關於實施和生效的條款。與英方有關的條款隨茩輕鉿^歸和各項後續工作的完成已經都履行完畢。

◆《中英聯合聲明》沒有賦予英國在香港回歸後對香港承擔任何責任和干預香港事務的權利。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中英聯合聲明》為中英雙邊文件,不涉及其他國家,與第三國無關。主權平等、不干涉內政是國際法和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其他國家和組織無權假借《中英聯合聲明》干涉香港事務。

謬論五:涉港國安立法將影響香港居民的權利和自由。

事實

有關立法不僅不會影響香港居民依法所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而且會使香港廣大居民的合法權利和自由在安全環境下得到更好行使。

◆維護國家安全同尊重保障人權,從根本上來說是一致的。全國人大通過有關決定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有關法律,針對的只是那些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的活動。對絕大多數在港愛港、遵紀守法的香港居民和外國人士而言,完全沒有必要「杞人憂天」、對號入座。

◆任何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和執法,都將嚴格依照法律規定、符合法定職權、遵循法定程序,不會侵犯香港居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

謬論六:涉港國安立法將影響香港營商環境和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事實

有關立法將使香港有更加完備的法律體系、更加穩定的社會秩序、更加良好的法治和營商環境,將更有利於維護香港的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地位。

◆國家安全有保障,社會才會安定有序,香港的繁榮穩定才有基礎;香港大門洞開,國家安全漏洞百出,香港社會亂象橫生、動盪不安,投資者的信心勢必受到嚴重影響。比如,修例風波使香港痛失保持了25年的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地位,GDP十年來首次出現負增長,失業率創下近十年新高。

◆有關立法不僅不影響外國投資者在香港的正當權益,反而有利於保障各國企業依法經營和商務往來;消除本地和外國商界人士對「暴恐」等香港社會亂象的極度擔憂,為外國投資者營造法治更加健全、預期更加穩定可靠的營商環境。

◆澳門特別行政區2009年按照基本法第二十三條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法。從2009年到2019年,澳門GDP增長了153%,遊客數量增長了81%,總體失業率降至十年內最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