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教局:師生罷課將採紀律行動

2020-06-11
■楊潤雄向全港中小學校長發信,提醒學校要正確引導學生認識港區國安法,更不應讓學生參加所謂「公投」或罷課。■楊潤雄向全港中小學校長發信,提醒學校要正確引導學生認識港區國安法,更不應讓學生參加所謂「公投」或罷課。

發信促校方勿容「公投」騎劫學校 有需要應懲處

攬炒派意圖借抹黑港區國安法,煽動黑暴重臨,更再次鼓動年輕學生違法「抗爭」。近日,有政治團體煽動學生參與所謂「罷工罷課公投」,企圖利用無辜學子作為表達政治訴求的工具。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就此向全港中小學校長發信,提醒學校要正確引導學生認識港區國安法,免受誤導,更不應容許學生參加所謂「公投」或罷課。他強調,校方應勸止學生不要參加「騎劫」學校政治表態的活動,屢勸不改者應作校本訓輔懲處,又表明教師不可放取事假作罷課之用,否則便是疏忽職守,應嚴肅跟進採紀律行動。■香港文匯報記者 于錦言

楊潤雄在信中表示,因近日有團體針對港區國安法立法發起網上聯署,更有甚者誤導及煽動中小學生參與所謂的「罷工罷課公投」,批評此舉是以學生的前途和利益作為籌碼,達到其政治利益。

他指出,港區國安法只針對四類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或活動,即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區事務的活動,其目的在於防範、制止和懲治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分子,更保障香港繁榮穩定。

楊潤雄強調,港區國安立法不會影響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包括言論、新聞、集會、示威、遊行等自由,一般港人不應該及不會參與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根本不會受港區國安立法影響。因此,學校應引導學生,以防他們受反對國安立法者的誤導,相信其散播的不實資訊、無理指控和誤導性言論。

楊潤雄指,基本法和香港法律體系並無「公投」制度,此類「公投」活動,既無憲制基礎,亦無法律效力。學校不應該放任學生參加此類活動,更不應容許任何形式的罷課行為。

教師不可放事假去罷課

信中並提到,相信教師會緊守崗位不會罷課或罷教,但亦首次清楚表明,現時教師聘任的「特別有薪假期」及事假,旨在處理「重要緊急私人事務」,絕不包括罷課,強調無論任何情況,教師均不可放取事假(包括無薪事假)作罷課之用。若一旦有教師參與罷課,不單是疏忽職守,「更是親手將政治帶入校園」,有違專業,學校應採取紀律行動,局方亦會嚴肅跟進。

不容校內貼政治標語唱歌表態

楊潤雄重申,學校應再次提醒學生,時刻注意自身安全,為家人虓Q,切勿參與危險或違法的活動,亦不應罷課,不應在學校叫口號、拉人鏈、張貼帶有政治信息的標語或歌唱帶有政治信息的歌曲作政治表態。

他表示,此類行為會令學校成為表達政治訴求的場地,破壞校園和諧,更可能「騎劫」學校之名,令人誤以為是學校立場。

他並呼籲校長及教師,如發現有學生發起、組織、參加或慫恿同學參加此類活動,應立即勸止,若屢勸不改,學校應按校本訓輔及懲處機制處理,維持紀律及秩序。

楊潤雄強調,不願見到有學生因政治而荒廢學業,更不願見到有學生因參與違法活動而自毀前途,提醒學生應珍惜校園生活及學習機會,也希望家長與學校保持緊密溝通,同心幫助學生學習明辨是非,專注學業不要受煽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