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海南開放客貨運第七航權

2020-06-11
■ 建設中的海口美蘭國際機場二期項目航站樓將助力提升海南民航業服務水平。 資料圖片■ 建設中的海口美蘭國際機場二期項目航站樓將助力提升海南民航業服務水平。 資料圖片

允外航經營毋須雙邊對等安排 開放力度超港星迪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根據中國民航局日前印發的《海南自由貿易港試點開放第七航權實施方案》,海南自由貿易港將分階段、分步驟試點開放第七航權。中國民航局政法司司長顏明池昨日表示,這是中國在航權方面的最高水平開放,將吸引航空公司加密布局國際客貨運航線,提升海南的國際客貨運輸網絡化和通達性,從而為海南發揮「背靠粵港澳大灣區,面向太平洋、印度洋,輻射東南亞」的區位優勢,為實現戰略橋頭堡作用提供交通支撐。

根據中國民航局官網介紹,第七航權亦稱「完全第三國運輸權」,指某國或地區的航空公司完全在其本國或地區領域以外經營獨立的航線,在境外兩國或地區間有載運客貨的權利,如德國漢莎航空承運英國倫敦-法國巴黎的航線。在海南試點開放第七航權,意味海南的部分國際航線將開放給境外航司運營。

每條航線每周最高7班

實施方案提出,明確鼓勵、支持外航在現有航權安排外,在海南經營客、貨運第七航權,每條航線客貨總班次每周最高分別為7班。指定的外國空運企業經營第七航權航班時,在海南與中國境內的其他地點之間無串飛或中途分程權。民航局可根據國家和行業的宏觀調控需要和試點評估結果適時調整試點政策。

該項航權試點開放政策的使用主體為外國空運企業,不包括中國香港、澳門、台灣地區航空公司。

顏明池指,從新加坡、香港的成功經驗看,航空運輸特別是航權開放政策對自貿港發展都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香港國際機場自2010年超越美國孟菲斯機場成為全球貨運吞吐量最大的機場後,已經連續九年穩居世界第一,2019年貨物吞吐量達到480萬噸,佔香港全年對外貿易額的42%。新加坡推行包括貨運第七航權在內的航權開放政策,發達的交通運輸網絡為其自貿港建設和東南亞經貿中心地位提供了必不可少的支持,新加坡樟宜國際機場2017年貨物吞吐量突破200萬噸,排名全球機場第十二位,2019年排名全球第八大貨運樞紐。在自貿港的戰略定位下,高水平航權開放政策對海南民航業和海南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作用將更加凸顯。

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坡、迪拜等自貿港主要開放貨運第七航權,海南則是客、貨全面開放,而且是對外單向自主開放,不以其他國家向中國對等開放第七航權為前提,也不需要通過雙邊航空運輸協定單獨作出安排。

中國民航局對香港文匯報獨家回應,海南自貿港今次在航權方面的開放力度超過了香港、新加坡和迪拜,這不僅超出中國現有雙邊航權安排的最高水平開放,也是世界範圍內自貿港航權開放的最高水平。

增加客源提升競爭力

顏明池表示,第七航權的開放將促使更多航空公司在海南建立運營基地或航空貨運轉運中心,改善客源結構,增加客貨來源,形成旅客、貨物的中轉和集散樞紐。同時,吸引帶動國內航空公司在海南進一步投放運力,在競爭中改進經營管理,提升海南整體航空服務水平和民航市場活力。

內地民航專家亦指,在海南航空市場擴大的前提下,各國航司競爭將加劇。而在各種政策加持下,海南各行各業將有新突破,有望吸引更多旅客進出海南。

海南開放航權落實服務保障

1.加快推進海南地區空域結構性調整,分階段分步驟實施,優先解決局部空域受限的嚴重問題

2.出台針對海南的機場航班容量擴容方面支持措施,緩解航班旺季時刻擁堵

3.海口美蘭機場、三亞鳳凰機場等海南省內國際航空運輸機場應當做好機場保障工作,為指定的外國空運企業提供公平、公正、便捷的服務

外國空運企業第七航權申請程序

1.取得所在國指定和中國民用航空局確認

2.申請外國公共航空運輸承運人運行合格審定

3.申請外國航空運輸企業航線經營許可

4.申請航班時刻和預先飛行計劃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帥

資料來源:中國民航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