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獨人」避談家駒走佬 「獨友」獨憔悴

2020-06-11
■ 本報6月10日頭版獨家披露「陳家駒棄保潛逃」。■ 本報6月10日頭版獨家披露「陳家駒棄保潛逃」。

本報前日獨家報道「港獨」組織「學生獨立聯盟」(也稱「香港獨立聯盟」)召集人陳家駒棄保潛逃到荷蘭的消息,昨日成為城中熱話,也是不少攬炒派私下交談的話題,但在公開場合或網上社交平台就絕口不提。知情者透露,港區國安法刺中了「港獨」分子的痛處,「佢]自己知自己事,所以鬗蓿}場合個個都避談『家駒走佬』,費事日後被人捉住痛腳。」就連與陳家駒關係甚為密切的「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昨日在公開場合出現時情緒明顯低落,並在fb簡單回應稱「我咩都唔清楚」。

據不完全統計,昨日至少有6家本港主流媒體報道或跟進香港文匯報獨家披露的「陳家駒棄保潛逃」的消息,網媒及境外媒體更是大量轉發。不過,記者初步查閱攬炒派、特別是「港獨」分子的社交平台,對此消息卻幾乎隻字不提,就連一向對政治話題甚為敏感的「連登」討論區及TG相關群組也一反常態,幾乎全面「滅聲」。

據了解,由於陳家駒潛逃已是既成事實,也是「港獨」分子最怕港區國安法的地方,為不想事態擴大而重挫攬炒派的士氣,因此包括連登在內的一些網上討論區嚴格控制有關陳家駒「走佬」的討論。 

網民讚立法打擊「港獨」

但在「香討」等相對開放的網上討論平台,陳家駒潛逃一事就有熱烈討論,不少網民揶揄陳家駒膽小怕事,不願面對自己的刑責。有網民則表示,容許這些有控罪在身的疑犯自由出境是一種漏洞,有必要加以管制。有網民就讚揚全國人大通過港區國安法立法的決定後,立即見到成效,有助於打擊「港獨」組織的囂張氣諢C

對陳家駒的潛逃,「學動」頭目鍾翰林昨日下午一時許在其fb回應說,許多媒體就文匯報的報道向他「炸機」(收到大量查詢電話),但「我咩都唔清楚」。他這番言論得到數名「獨」人回應,其中,陳家駒的「頭馬」、「學獨聯」發言人呂俊賢和「學動」成員Jimmy更用嘲笑的口吻談論「家駒走佬」之事,似乎相當不滿這名「大佬」不顧「手足」而突然潛逃。

有街坊則向香港文匯報記者報料稱,昨日下午3時左右,鍾翰林到元朗教育路一個「港獨」組織街站與友人見面,但現場所見,目前仍有官司在身的鍾翰林甚少講話,一直顯得心事重重,情緒相當低落。■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