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涉中環非法集結 三攬炒區員被捕

2020-06-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攬炒派前晚趁6月9日黑暴一年,煽動在中環非法集結示威,多名攬炒派議員亦現身博曝光,包括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腄B元朗區議會主席黃偉賢、元朗區議員杜嘉倫等均以「監察」為名,藉故阻撓前線警員執法。警方在整個清場行動中一共拘捕57人,包括元朗區議員杜嘉倫、伍健偉和林進,全部涉嫌參與非法集結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被帶署。

據悉,伍健偉前晚接近凌晨前,在中環環球大廈對開與一批示威者被防暴警察截停調查後拘捕。該批示威者包括15男6女,部分更自稱是「義務急救員」。林進則在德輔道中25號至27號的安樂園大廈對開,與另一名女示威者被捕。兩人其後被押上旅遊巴帶走。

針對所謂「民間集會團隊」以宗教集會名義,煽動明日(12日)在港島區進行未經批准的集結,警方指,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群組聚集)規例》附表一,有關宗教活動中群組聚集的豁免,前提必須是該活動的舉行地點,是興建作或慣常用作崇拜地點的處所。因此,不是所有宗教活動均屬於《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群組聚集)規例》所列明的豁免活動。

警方重申,進行未經批准的集結有機會違反《公安條例》下的「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監5年,亦有可能違反「限聚令」被票控,呼籲市民不要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不過,剛被加控暴動罪的「民間集會團隊」發言人劉鬖J雖稱會取消集會,但當日會與18區的攬炒派區議員在全港各區設街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