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習近平: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2020-06-11
■ 習近平8日在吳忠市紅寺堡鎮弘德村考察時,向村民們揮手致意。 新華社■ 習近平8日在吳忠市紅寺堡鎮弘德村考察時,向村民們揮手致意。 新華社

優先穩就業保民生 續建設繁榮團結美麗新寧夏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寧夏考察時強調,要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落實全國「兩會」工作部署,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優先穩就業保民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繼續建設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環境優美、人民富裕的美麗新寧夏。

6月8日至10日,習近平在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陳潤兒、自治區政府主席咸輝陪同下,先後來到吳忠、銀川等地,深入農村、社區、防洪工程、農業產業園區等,就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推動民族團結進步進行調研。10日上午,習近平聽取了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工作匯報,對寧夏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希望寧夏廣大幹部群眾緊密團結,真抓實幹,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及時解決復產衍生問題

習近平強調,要堅持不懈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經濟發展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要把減輕企業稅費負擔政策落實兌現到位,把擴大內需各項政策舉措落到實處,把重大項目投資帶動作用發揮出來,及時解決企業恢復生產經營面臨的各種問題。要把握擴大內需這一戰略基點,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茪O打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個環節。要發揮創新驅動作用,推動產業向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發展。要加快建立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讓寧夏更多特色農產品走向市場。

培育開放型經濟主體

習近平指出,要推動改革開放取得新突破,堅持問題導向,有的放矢推進改革,加強對改革舉措的評估問效,促進各項改革往深堥哄B往實婺芋A加快培育充分競爭的市場,不斷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要抓住共建「一帶一路」重大機遇,堅持對內開放和對外開放相結合,培育開放型經濟主體,營造開放型經濟環境,以更高水平開放促進更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強調,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對標「兩不愁三保障」,瞄準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一鼓作氣、盡銳出戰,確保如期實現脫貧目標。要完善移民搬遷扶持政策,確保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要鞏固提升脫貧成果,保持現有政策總體穩定,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效銜接。

重點保障黃河長治久安

習近平指出,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優化國土空間開發格局,繼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抓好生態環境保護。要把保障黃河長治久安作為重中之重,實施河道和灘區綜合治理工程,統籌推進兩岸堤防、河道控導、灘區治理,推進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統籌推進生態保護修復和環境治理,努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

習近平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扎實做好下崗失業人員、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要推進城鄉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加快公共壎芶擉t建設,廣泛開展愛國壎芧B動。要堅持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依法加強宗教事務管理。要扎實推動民法典實施,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加強安全生產工作。

習近平指出,堅定的理想信念,永遠是激勵我們奮勇向前、克難制勝不竭的力量源泉。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和政治定力,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動搖,堅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不動搖,鍥而不捨把革命先輩為之奮鬥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要激發廣大黨員、幹部奮鬥精神,以行之有效的舉措落實好黨中央決策部署,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要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建立健全幹部擔當作為的激勵機制,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持之以琤翮殿竅騿A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營造風清氣正的創業環境。

丁薛祥、劉鶴、陳希、何立峰和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陪同考察。

寧夏行精選講話

談黃河治理

◆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是中華民族和中華文明賴以生存發展的寶貴資源。自古以來,黃河水滋養蚢蝞L這片美麗富饒的土地,今天仍在造福寧夏各族人民。寧夏要有大局觀念和責任擔當,更加珍惜黃河,精心呵護黃河,堅持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明確黃河保護紅線底線,統籌推進堤防建設、河道整治、灘區治理、生態修復等重大工程,守好改善生態環境生命線。──在黃河吳忠濱河大道古城灣砌護段

談民族團結

◆中華民族是多元一體的偉大民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少數民族也不能少。各民族團結攜手,共同邁進全面小康,體現了中華民族優良傳統,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幸福是奮鬥出來的。有黨和政府持續努力,有各族群眾不懈奮鬥,今後的生活一定會更好更幸福。──在吳忠市利通區金花園社區

談現代農業

◆發展現代特色農業和文化旅遊業,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突出農民主體地位,把保障農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要探索建立更加有效、更加長效的利益聯結機制,確保鄉親們持續獲益。要注意解決好稻水矛盾,採用節水技術,積極發展節水型、高附加值的種養業,保護好黃河水資源。目前,疫情防控形勢穩步向好,要繼續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加快恢復社會生產生活正常秩序。──在銀川市賀蘭縣稻漁空間鄉村生態觀光園

談賀蘭山保護

◆賀蘭山是我國重要自然地理分界線和西北重要生態安全屏障,維繫茼镼_至黃淮地區氣候分布和生態格局,守護茼镼_、華北生態安全。要加強頂層設計,狠抓責任落實,強化監督檢查,堅決保護好賀蘭山生態。隨茪H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葡萄酒產業大有前景。寧夏要把發展葡萄酒產業同加強黃河灘區治理、加強生態恢復結合起來,提高技術水平,增加文化內涵,加強宣傳推介,打造自己的知名品牌,提高附加值和綜合效益。──在銀川市西夏區源石酒莊葡萄種植基地

資料來源:央視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