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倫敦「去種族主義」 掀拆雕像潮

2020-06-11
■ 黑奴貿易商米利根位於西印度碼頭旁的雕像被拆卸。 美聯社■ 黑奴貿易商米利根位於西印度碼頭旁的雕像被拆卸。 美聯社

邱吉爾或「有得留低」 反對者憂破壞歷史

英國近日出現多場示威,聲援被美國警員跪頸致死的非裔男子弗洛伊德,其間有17世紀黑奴商人的銅像被推倒。倫敦市長簡世德前日宣布,將重新審視市內所有藝術品以至街道名稱,是否含有種族歧視歷史背景或元素,言猶在耳,倫敦東部碼頭區一個黑奴商人的雕像率先被拆。

簡世德指出,包括倫敦在內,英國不少財富皆源自黑奴貿易,這屬於傷感的事實,不應在公共空間獲表彰。市政府將成立委員會,審視倫敦市內雕像、壁畫、街頭藝術品以至街名等,確保它們能代表倫敦的多元價值,而不是停留在過去,計劃拆除部分雕像後,在原地重建少數族裔、女性和性小眾人士的雕像。

不過簡世德表明,他認為戰時首相邱吉爾的銅像應獲保留,形容無人完美,「無論是邱吉爾、甘地還是Malcolm X都一樣」,至於黑奴貿易商或殖民地莊園主的雕像應否繼續豎立,「我認為這很明確」。

碼頭拆黑奴商雕像

東倫敦地區前日率先行動,拆除18世紀黑奴貿易商米利根位於西印度碼頭旁的雕像,雕像被拆一刻,圍觀民眾都歡呼鼓掌。碼頭管理機構運河與河流基金會表示,接獲逾1,000個簽名要求拆除雕像,因此順應民意。該區首長比格斯亦表示,雕像已成為居民憤怒和不安的焦點,他認同居民的訴求。

網民列60待拆目標

英國北部的蘇格蘭愛丁堡也有呼聲,要求拆卸18世紀政治人物鄧達斯的雕像,稱他當年刻意阻撓,使英國奴隸制度晚了15年才獲廢除。有示威者更在網上列出全國60個需拆除的雕像,遍及格拉斯哥、紐卡斯爾、曼徹斯特、利物浦、卡迪夫等多地。

不過民間亦有聲音反對拆除雕像或把街道改名,英國電台talkRADIO聽眾拉吉夫批評,簡世德的建議將破壞倫敦歷史,形容他是最差的倫敦市長。24歲學生韋瑟里爾亦稱,修改街名反而會使人們淡忘歷史,認為政府應保留街名,但在路牌下另設標示,說明相關歷史人物的行為。

保守黨國會議員羅辛德爾批評,倫敦市長應集中處理治安、交通等市政問題,而不是抹煞歷史,批評拆除雕像及重新命名街道的主張荒謬,「他(簡世德)只是在滿足政治正確的無政府主義者,他們討厭英國的一切。」

布里斯托爾的黑奴商人科爾斯頓雕像在日前的示威中,被示威者推倒再丟到河中,布里斯托爾市政府昨日公布,將打撈科爾斯頓的雕像,並於博物館重置,屆時會一併介紹英國參與黑奴貿易的歷史。

倫敦前日約有200人上街,趁弗洛伊德的葬禮在美國舉行期間,到國會廣場點起燭光,悼念弗洛伊德。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