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朗普屈被推跌老翁來自Antifa

2020-06-11
■古基諾早前被警員推跌,頭部直撼石地。 美聯社■古基諾早前被警員推跌,頭部直撼石地。 美聯社

「動作浮誇 設局陷害警方」 共和黨人: 仲點火?

美國水牛城警員上周四在眾目睽睽下,推跌75歲示威老翁古基諾致其重傷,兩名警員其後被停職處分。總統特朗普前日首次回應事件,他引述極右翼電視台流傳的陰謀論,質疑古基諾是極左分子,蓄意誇大跌倒時的動作,設局陷害警方。共和、民主兩黨議員均批評特朗普的言論,斥責他再次煽動社會分化。

特朗普在帖文中指控,古基諾可能是來自極左「反法西斯主義運動」(Antifa)的「奸細」,稱他從極右翼電視台「One America News」(OANN)中,看見古基諾跌倒的幅度,「大過他被推倒的力度」,質疑他別有用心,「這件事或許是自導自演?」特朗普亦質疑古基諾被推跌前,正企圖用儀器干擾警方通訊器材。

極右電視台報道 無任何證據

OANN是一個總部設在加州的非主流電視台,2016年大選中因報道立場極支持特朗普,開始受到特朗普關注。OANN曾多次發布不實及陰謀論報道,在報道古基諾被推跌一事時,聲稱古基諾來自Antifa,並在手機安裝偵測警察通訊的軟件,但沒有提出證據。《紐約時報》指,作出有關報道的OANN記者本身是俄羅斯人,過往曾在俄羅斯官媒衛星通訊社工作。

古基諾至今仍然留醫,事發時的現場影片可見,他被推倒前拿茪熅驉A其後遭警員托爾加斯基推跌,頭部茼a流血。托爾加斯基及事後不顧而去的警員麥凱布,目前被控嚴重襲擊罪,最高可被判囚7年。

古基諾的代表律師批評特朗普的言論毫無根據,強調古基諾一直是和平示威者,「我們對一名美國總統作出如此黑暗、危險和不正確的言論感到費解。」古基諾的友人亦表示,雖然古基諾一直關注不同社會議題,但從沒加入Antifa。

科莫批愚蠢噁心 促致歉

紐約州州長科莫表示,他對特朗普的言論感到噁心,批評屬憑空指控,而且不負責任,只會對局勢火上加油,「這種愚蠢的言論從沒在美國總統口中出現過」,完全不能接受,要求特朗普道歉,「拿出一點正氣、一點人性、一點公道,你是美國總統。」

多名共和黨人亦批評特朗普,南達科他州參議員圖恩稱,特朗普的指控嚴重,應在有證據下才提出,「但我現時看不見。」阿拉斯加州參議員穆爾科斯基形容,特朗普現時仍在煽風點火,令人費解。白宮發言人麥肯納尼昨日為特朗普辯護,指特朗普有權就該宗事件提出質疑。

喬治敦大學電腦科學教授布拉茲亦指出,特朗普的言論沒有科學根據,因為黑客無法以手機直接干擾警察無線電通訊,而是需攻擊發射或接收站才能成事。■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