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斬斷伸向教育和孩子的黑手

2020-06-13

龍子明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

港區國安法立法之際,仍有人把黑手伸向學校,伸向未成年人,搞中學生罷課行動,企圖把學生當作其阻止立法的「炮彈」和「工具」。港澳辦及香港中聯辦昨日發表聲明嚴正抨擊。港澳辦指出,香港必須讓一切煽動「港獨」、暴力的言論在學校絕跡,教育管理部門和有關機構,亦要把規矩用起來,斬斷伸向教育、伸向孩子的黑手。香港中聯辦則指出,中央支持香港特區政府行使教育管治權,建立健全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教育體系。

近日,「香港憫荂v以所謂「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的名義發起「罷課公投」,計劃與攬炒派組織「二百萬三罷聯合陣線」近期發起所謂「罷工罷課聯合公投」,試圖以「罷課」和「罷工」手段來反對港區國安法立法。「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人搞所謂中學生罷課行動,是企圖把學生當作阻止港區國安法立法的「炮彈」和「工具」,用心歹毒卑劣。

黃之鋒做賊心虛卻負隅頑抗必受嚴懲

黃之鋒聲稱,兩辦的聲明是為立法後作出拘捕行動鋪路,但他強調「眾志」會繼續「國際游說工作」。「眾志」副主席鄭家朗誣衊說,兩辦的聲明是將對罷工罷課的譴責提升至國家層面,認為是藉此攻擊教育界,限制教育界的自由,同時散播恐懼云云。黃之鋒及鄭家朗做賊心虛卻負隅頑抗,罪行錄上再添下重重的一筆。他們反中亂港劣跡斑斑,特別是把學生當作黑暴「攬炒」的「炮灰」,罪孽深重,必將受到嚴懲。

「修例風波」以來,學生和孩子已經付出了其難以承受的慘痛代價。相當數量的青年、學生扔下書本、衝向街頭,參與激進暴力犯罪。截至5月29日,因參與「修例風波」相關違法活動被捕的8,981人中,超過四成是學生,年齡最小的才11歲。青年學生涉及的罪名包括參與暴動、非法集結、傷人、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縱火、刑事毀壞、藏有攻擊性武器、襲警等等,其中許多都是重罪,這些學生成為攬炒派實施動亂的犧牲品,毀了美好前程。人大出手制訂港區國安法救了下一代,切合遏止青少年捲入黑暴的迫切要求,令青少年能夠在一個健康環境中成長。這正如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所說,立法令我們不用再為還未成年的孩子們擔驚受怕。

必須剎住香港的教育亂象

在香港不少學校堙A教育已嚴重偏離「一國兩制」的正確方向,「港獨」思想和鼓吹暴力在校園蔓延。有副校長不僅詛咒警員早死,連他們的孩子都不放過。有教師公然宣稱鴉片戰爭時英國侵略中國是為了消滅鴉片,還有考評局竟然出賣國試題。令人莫名其妙的是,儘管這些「黃師」言行激起社會強烈反響,但至今沒有一個人受到真正的懲罰。人們不禁要問,是誰在包庇他們?「香港之亂」源於「教育之病」,「教育之病」體現在教師、學校、教協,也體現在教育局監管不力。現在已經到了必須徹底醫治「教育之病」的時候了!特區政府必須行使教育管治權,建立健全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教育體系。

攬炒派還將黑手伸入校園,視莘莘學子為「政治燃料」,各種歪理邪說侵入校園,戴耀廷長期鼓吹「違法達義」,梁家傑公然聲稱暴力是解決問題的一種方式,楊岳橋則恬不知恥地煽惑年輕人「留案底的人生更精彩」。校園已被污染,課堂已不安靜,香港的教育亂象如不剎住,香港的政治亂象將無休無止。

教育不容玷污,校園不容玷污,學生不容玷污。全社會都應當積極行動起來。教育管理部門和有關機構要恪盡職守,依法履職、依法盡責,要把規矩用起來,斬斷伸向教育、伸向孩子的黑手。特別在港區國安法頒布前的時刻,社會各界、負責任的學校、家長,都要盡心竭力,教育、保護好學生,遠離敵對勢力挑動的政治角力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