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病毒直接入肺? 疑現空氣傳播

2020-06-14
■祿泉樓出現懷疑吸入微粒感染的新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祿泉樓出現懷疑吸入微粒感染的新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沙田瀝源h祿泉樓群組再新增一宗本地新冠病毒肺炎確診個案,33歲男患者居於祿泉樓8樓10號室,即與最先發病的34歲「超級傳播者」女病人(第1084宗)同層兼相鄰。他在本月4日出現發燒症狀,被送往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接受測試,惟多項病毒檢測均呈陰性反應,至前日(12日)抽取支氣管分泌樣本化驗,昨日終證實確診。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到祿泉樓現場視察後表示,患者肺部發現新冠病毒,即可能是吸入較飛沫還要細的微粒,令人懷疑病毒有可能經空氣傳播。不過,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病毒經空氣傳染的機會不大,並估計祿泉樓的患者是經由大廈的共用設施感染。■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連同新增個案,祿泉樓群組已有9人染疫,累計全港有1,109宗確診及一宗疑似個案。壎籵嬝@中心指出,該名33歲確診男患者,過往健康良好,壎芵p因應祿泉樓群組個案,本月4日疏散祿泉樓各樓層10室及12室沒有病徵住戶,該名男患者亦於當日被安排入住檢疫中心,不過同日出現發燒病徵,被送往威爾斯親王醫院接受測試。

中心指出,男患者住院期間,被抽取鼻咽拭子及咽喉拭子樣本、深喉唾液樣本及糞便樣本,但多項病毒檢測均呈陰性反應。然而病人因持續發燒及肺炎,前日接受支氣管鏡檢查,其間抽取的支氣管分泌樣本,昨日終證實對病毒呈陽性反應,而病人現時情況穩定。

男患者住院前主要留在家中,並無外出,除同住兩名兄長及母親外,亦沒有其他密切接觸者。該兩名兄長及母親本月4日起在檢疫中心接受檢疫,而兩名兄長曾於6月4日發燒同被送往威院接受測試,兩人呼吸道樣本均對病毒呈陰性反應,其後亦已退燒,至於三兄弟的母親則沒有出現病徵,她與兒子現仍在檢疫中心接受檢疫。

根據壎籵嬝@中心初步流行病學調查,新確診的男患者與第1084宗個案的家庭群組相鄰,有機會透過環境因素感染,故個案被列為與本地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中心的流行病學調查仍然進行,中心並指出相關政府部門和專家,一直積極跟進祿泉樓10室及12室的環境因素。

上呼吸道驗不出 多測始發現

袁國勇昨日與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等到祿泉樓視察。他在視察後表示,病人住院時多次測試呈陰性,但在鼻咽及喉嚨的上呼吸道並未發現病毒感染,卻在肺部發現新冠病毒,即可能吸入一些比飛沫還要細的微粒,可能是經空氣傳播,因此有需要進行測試,找出原因及可能的傳播途徑。

他進一步解釋,一般感染新冠病毒者,整個呼吸道由上到下都受感染,通常感染途徑是經飛沫傳播,飛沫有5微米至10微米,很少出現上呼吸道並無病毒而下呼吸道有病毒情況,今次確診病人多番接受病毒檢測未發現病毒,卻有不適,醫生最後透過電腦掃描發現肺部有黑影,以氣管鏡檢查才發現病毒,顯示他可能吸入小於5微米甚至1微米的微粒。

袁國勇關注現場環境是否存在極細病毒微粒,認為可能發生空氣傳播情況,但未找到傳染原因,會與其他專家研究測試,而他並正與壎芵p商討是否對所有接受隔離者抽驗血清,但呼籲居民現階段不必擔心,暫毋須疏散更多住戶。

假陰因人而異 小心隱形患者

對該名男患者之前多次檢測均呈陰性反應,香港醫學會會長梁子超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每個人有生物差異,感染病毒後攜帶病毒量有不同,病徵與病毒量未必同步,而病毒濃度和採樣位置不同都可能造成「假陰性」。

他認為,對這類「有病徵、呈陰性」的患者毋須太過擔心,因為類似情況在所有確診者中只佔很小比例,反而應當更重視「無病徵、帶病毒」的隱形病人。這些患者潛伏期在社區活動或造成多人感染,祿泉樓群組的源頭夫婦就屬於此類。

另外,壎籵嬝@中心表示,截至昨日下午,祿泉樓共收回1,399個深喉唾液樣本瓶,其中6個因樣本滲漏要再次提交,1,393個樣本完成檢測,除已公布的四個陽性個案外,其餘均呈陰性。葵聯h聯悅樓共收回及檢測2,120個樣本,沒有樣本呈陽性反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