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1500跨境生首日復課遲大到

2020-06-16
天水圍伯裘書院跨境生與其他學校「併車」回校,在校門外下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天水圍伯裘書院跨境生與其他學校「併車」回校,在校門外下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未熟過關流程 漏填表格 校巴等人齊才開車

經過4個多月暫別校園,逾1,500名中三至中五跨境學生昨日終於迎來復課。在港深兩地政府特別安排下,學生專用深圳灣及福田口岸回港上課。不過首日通關下,由於部分學生未有預先填妥內地所需資料,過關流程欠妥順,加上校巴要等齊同區各校學生「併車」致延誤開出,多校學生抵校時遲大到約30分鐘至一個半小時。有校長及學生認為,首日復課需時適應,建議可考慮提早開放關口及簡化程序,相信過一兩天情況會較順利。■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虹宇、高鈺

跨境生復課獲港深兩地豁免強制檢疫,但要每星期接受核酸檢測,填寫兩地健康申報表等文件,又要留校午膳,及集中於深圳灣及福田兩口岸指定時段(上午6時半至8時半、下午2時至4時半)通關,並由校巴於關口及學校「點對點」接送。

學生散落多校 「併車」輪候需時

其中在元朗及天水圍,由於跨境生散落於數十所學校,區內各校「併車」安排6輛校巴接載學生。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晨到伯裘書院了解情況,幾名跨境生約於8時半到校,較預算遲了逾半小時。

該校中三生黃煒杰指,清晨6點25分已到達深圳灣口岸等候,雖然一直有學校及其他跨境生交換通關資訊,但關口所見路線指示不甚清晰,亦不知是否需要排隊領取文件等,過關時間明顯較之前長,到港後則要於校巴等候,點齊各校人數才開車回校。

他認為,現時通關涉及文件較複雜,希望能作簡化,例如將兩地申報表合二為一,或透過健康卡供查驗等,以縮短時間為學生通關提供便利。

同校中四生岑卓斌則表示,昨日花了45分鐘才完成過關,較以往長約15分鐘,不過他亦指,累積經驗熟習流程後,相信今日通關時間可大幅縮短。

落車難「點對點」 添播毒風險

另一間位於天水圍的圓玄學院妙法寺內明陳呂重德紀念中學,昨日則有8名跨境生復課,由於通關及校巴等問題,學生最終遲了45分鐘至1小時20分鐘回校。校長馮金燕指,首日復課學生或未能適應致過關較慢,認為關口可更早開放,相信過一兩天情況會改善。

此外,該校跨境生的下車點亦一度出現混亂,由於校巴不獲准駛入屋h,學生要於h外停車場及巴士站下車步行回校,未能完全做到「點對點」避免與社區接觸的目標,校方認為情況「非常不理想」,會聯合各校反映問題。

至於在大埔,有跨境生則遲了約一個半小時才到校,中三跨境生黃同學提到,昨晨不少學生忘記預先填寫健康申報表,到過關時才去填表,致令情況延誤,排隊人數亦增多。

伯裘書院校長黃鰝F指,由於關口集合不同校巴,雖然校方已提供車牌號,但學生首次尋找或有難度,要花較多時間。他又表示,學校已酌情處理跨境生考勤,不算作遲到,希望學生及家長忍耐疫情期間往來返學會較為波折,並與學校多作了解溝通。

教局料熟手後日漸暢順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早前約有1,800名中三至中五跨境生預先登記回港復課,根據學校匯報,昨日共有1,546人跨境上學,佔登記數八成半,而部分學生因證件問題、未及取回核酸檢測陰性結果、事先請假等原因缺席,他們跟其他暫時不回港上課的學生一樣,會繼續接受網上授課等學習支援。

就部分跨境生遲大到,教育局指由於不少使用深圳福田口岸的學生,未有按指示預先填妥內地所需資料,因而出現延誤,影響校巴開出及抵校時間。不過教育局亦強調,新的跨境上學安排於昨首次使用,學生需時熟習屬預期之內,局方已透過學校再次提醒同學需要注意的地方,相信日後上學情況會逐步暢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