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理大製斷症AI 20秒測新冠

2020-06-16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姜嘉軒)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多國的醫療系統均面對嚴峻挑戰。為協助醫護人員快速診斷及識別高危患者,理大與澳門科技大學(澳科大)及內地院校合作,開發一套快速診斷人工智能系統,可通過胸部電腦斷層掃描有效分析病況,並於20秒內預測嚴重程度,準確度高達九成以上。負責人形容系統準確度媲美資深醫生,大大縮減診斷時間,系統已於美國在內等多個國家應用,並在科研期刊《細胞》上發表。

預測嚴重程度 九成準確率

該系統名為「人工智能輔助影像學對新冠肺炎進行精準診斷、定量測量和重症預測」,可通過胸部電腦斷層掃描(Chest CT)有效區分出新冠肺炎和其他類型肺炎,並於20秒內預測嚴重程度,準確率高達90%以上。

項目研究論文第一作者、澳科大醫學院教授張康表示,團隊使用來自3,777名病人的大型電腦掃描數據庫進行深度學習和測試,以建立一個人工智能診斷模型,用作區分新冠肺炎和其他類型肺炎。

該人工智能診斷系統能提供準確的臨床預測,協助臨床醫生作出診斷,例如可觀察出病人肺部是否出現積水、纖維化等狀況,從而判斷應否轉往深切治療部等,有助及早安排合適的臨床管理和資源分配。

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客席教授劉耀南補充,一般資深醫生分析電腦掃描需時15分鐘至30分鐘,系統則可在短短20秒內完成,有助加快診斷效率,節省時間。

中美印等已應用系統

目前系統已在多個國家的醫院內使用,內地包括武漢、廣州、安徽、四川等地,其他國家包括美國、伊拉克、伊朗、厄瓜多爾及印度亦有使用該系統。

澳科大醫學院院長霍文遜解釋,系統初期主要用於疫情重災區,或欠缺放射專科醫生的地區使用,香港整體而言病例不算太多,使用系統的迫切性不算太高。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嶼惘翰h表示,歡迎技術在港推行,大學會與醫管局保持溝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