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太古系預告見紅潮

2020-06-16
■國泰自2月以來,每月平均虧損25億至30億元,預期上半年將錄顯著虧損。 資料圖片■國泰自2月以來,每月平均虧損25億至30億元,預期上半年將錄顯著虧損。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 梁悅琴)太古系內公司相繼發盈警,太古(0019)昨日收市後在港交所發公告披露最新業務情況,估算多項業務錄得中期虧損。其中,由太古持有45%股份的國泰航空(0293),旗下兩家全服務航空公司(國泰航空及國泰港龍航空)今年截至4月已錄得45億元未經審核的虧損。自2月以來,國泰平均每月虧損25億至30億元,預期上半年國泰將錄顯著虧損。

太古海洋開發43億減值

至於太古海洋開發方面,太古於公告表示,由於今年的石油需求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大跌,而離岸支援業的業務狀況及行業前景大幅下滑,對太古海洋開發船隊的價值造成顯著影響,故預計太古於上半年的綜合溢利,將計入現時估計約43億元的減值支出,並預計太古海洋開發將於期內續錄經常性虧損。

同系太古地產(1972)於同日發盈警,指因預期今年上半年投資物業重估及酒店業務均出現盈轉虧,預計截至6月30日的六個月股東應佔溢利將較去年同期大幅減少。

太地投資物業酒店轉虧

太古地產指出,相對於去年上半年在扣除遞延稅項後錄得約36億元的投資物業重估溢利,預計今年上半年錄約26億元相關虧損,主要反映不利的市場情況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香港投資物業及美國零售投資物業的估值所帶來之影響。去年上半年錄得可觀的出售投資物業溢利,但預計今年上半年不再可觀。至於酒店業務去年上半年錄得溢利,但預計今年上半年將錄虧損。

太古地產發言人強調,雖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太古地產投資物業整體表現維持堅穩。憑藉集團平衡的投資組合及穩健的財務狀況,集團有充足的實力抵禦此艱難時期帶來的影響,並在將來環境改善時受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