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融入國家大局 打擊反對勢力

2020-06-16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

1997年後香港法治的根本規範是基於1982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指出雖然憲法部分條文並不直接在香港實施,但不等於有關條文沒有法律效力,或者市民不需要理會。香港市民必須要了解國家及憲法,因為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

港區國安法是民心所向,完全合憲、合法、合情,在確定國家主權完整及「港獨」的問題上,香港立場及標準必須與國家高度統一。中國憲法是母法,基本法是子法,但香港回歸後,社會對憲法的地位一直都沒有很充分的討論和教育,現時「港獨」問題跟這個有關係。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

香港長期處於管治艱難及政治動盪的困境,受到敵對勢力的干擾,然而香港自身無法亦無力擺脫政治困境,令中央必須出手,為香港構築一系列能長治久安的條件,加速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令反對勢力萎縮。

全國政協委員、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胡漢清

維護國家安全是每一個現代國家法律中必然存在的,中央政府堵塞法律漏洞,建立法律制度,改善香港長期不設防的情況,是對全國人民的憲制責任,而香港獨立的司法管轄權及各種人權自由保障不會因此而改變。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