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重返社會】教家長做家長 加強家庭支援

2020-06-16

青少年從懲教所接受教育輔導,至刑滿更生重返社會,除需要專家悉心照料外,家人及社區支援亦不可少。溫明淇和鄺綺華均強調,良好親子關係對減低再犯機會很重要,是以懲教署正加強家長教育,並計劃於全港各區增設四個社區服務中心,以便定期跟進更生青少年的適應情況,多方面協助他們重獲新生。

離開院所首年最高危

「離開院所後的第一年是最高危的,就算學到識飛,出到去到底能否實踐,才是確認我們服務是否成功的關鍵。」鄺綺華指出,對曾犯事青少年來說,家人關係極為重要,「家庭保護網更是他們能否真正更生的重要因素。」不過,不少家長未必懂得如何跟子女有效溝通或處理衝突,署方為此特別針對在囚青少年的父母進行心理輔導,希望改善家庭溝通及管教,及幫助重塑青少年的價值觀。

溫明淇說,懲教署深明家庭支援對在囚青少年的幫助,是以院所會定期舉辦不同的主題的「所員─家長活動」,如院所參觀、生日會、證書頒發典禮等,亦會舉辦家長講座,「簡單講就係教他們如何做家長,維繫家人關係,表達關懷情感等。」

懲教署並將於港島、新界東、新界西和新界北,增設與現時旺角輔導中心功能相若的多功能家庭和更生服務中心。溫明淇介紹中心設有視像探訪服務,「讓長者或孕婦等不便走動的親友,可透過視像探訪在囚者」,並為專家提供空間,跟進監管青少年及其他釋囚的適應情況,能否學以致用所內知識,「好比是交朋結友或搵工技巧等等,有困難可前來跟我們的專家人員一起研究,聽取意見。」■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高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