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多元學習】韓式剪髮沖咖啡 職訓貼地更吸引

2020-06-16
■ 懲教院所除提供紀律訓練外,亦提供職業課程,圖為學員接受韓式剪髮訓練。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懲教院所除提供紀律訓練外,亦提供職業課程,圖為學員接受韓式剪髮訓練。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因應在囚青少年教育需要,懲教署在安排正規課程的同時,還積極提供多元學習方向,助他們獲釋後適應社會節奏。溫明淇介紹,署方近年與時並進,推出多項貼地職業訓練,包括數碼媒體製作及智能家居系統安裝等,亦會推廣電競及模型車等STEM活動,此外亦特別新增興趣小組,加強歷史文化教育。

「以前來來去去車衣、木工,但現在我們的職業訓練更加重視市場導向。」溫明淇說,署方現設有18項職業訓練課程,涵蓋工程、商業及服務行業,如屋宇裝備、安裝智能家居系統,「以至於室內設計、韓式剪髮、數碼媒體製作、咖啡沖調課程等等,這些範疇比較受年輕人歡迎,學習動機自然較強。」

同時,懲教署院所也有推動不同STEM活動,諸如機械人、光雕、電競、模型賽車等,培養在囚青少年的創造、協作和解難能力。

教授談史說故事 助建價值觀

溫明淇並透露,未來會舉辦歷史故事興趣小組,提升青少年在囚者對歷史與文化的學習興趣,「我們留意到年輕人對中國歷史的認知不多,因此有這構思,將會邀請大學教授及歷史學家到院所,為他們講歷史故事。」他們希望青少年從故事或相關人物中得到啟發,建 立正確價值觀。

懲教署二級校長蕭佩芬補充,署方會為青少年在囚者提供半天正規教育課程和半天職業訓練,前者包括中英數通識及電腦等科目,合資格者亦會獲安排報考文憑試,過去在2015年、2017年及2019年便有學員分別獲6科26分、24分和21分,成功獲八大資助學士課程取錄。■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