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改過自新】過來人囑年輕人:入獄知悔已太遲

2020-06-16
■ 鄺綺華(左二)及蕭佩芬(左一)講述懲教署為明仔(化名)(右)等在囚者提供的心理修復及教育工作。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鄺綺華(左二)及蕭佩芬(左一)講述懲教署為明仔(化名)(右)等在囚者提供的心理修復及教育工作。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現年21歲的明仔(化名),是誤入歧途犯事的過來人。來自單親家庭的他,16歲時鋌而走險販毒,最終被捕判囚。他還記得當初被判刑時的絕望感,覺得「成個世界離我而去」,及後幾年他洗心革面,努力重拾課本,希望於文憑試獲佳績,未來考入大學社工系,以自身經歷指引其他年輕人,「千祈唔好做違法的事,因為犯法就係犯法,到被捕入獄的一刻才後悔,已經太遲......」

明仔憶述,自己年幼時無心向學,初中開始曠課,更於中四輟學,然而,母親一直都期望他能讀好書,母子經常為此吵架,面臨不少壓力。

被捕感「成個世界離我而去」

在損友介紹下,明仔開始接觸毒品希望能藉以放鬆,但實情是「一試返唔到轉頭」。其後,他更因想搵快錢而販毒,「說是走一轉有兩三萬,當時我跟自己說,可以幫補屋企;不過那其實都是藉口,說到底都是自己貪玩,想有更多錢去花......」

販毒被捕,判囚失自由,令明仔頓時陷入絕望與焦慮之中。他當時覺得「成個世界離我而去」,見到為自己奔走的母親終日以淚洗面,更令他悔不當初,明白到「犯錯並不只自己一個人承擔」,更會連累家人。

睹母自責 決心改過

鐵窗生涯令明仔沉澱思緒,加上一直獲得母親支持,兩人更由昔日關係疏離「形同陌生人」,到現在成了幾乎無所不談的朋友。最令明仔感受深刻的,是母親因為他犯事而自責,「做錯事的明明是我,為何她要怪自己......」為此,他更決心要改過,克服心理關口當面向母親道歉,「我不要她再因為我而不開心或內疚,希望有一天,她能為我感到自豪。」

過去幾年間,明仔先在院所內修畢中廚證書,並重拾課本繼續高中課程,去年文憑試更考得6科23分不俗成績,惜英文未達標與大學門檻失之交臂。今年,他決定重考3科希望有進步,更希望在明年刑滿後考入大學社工系,將來以過來人身份幫助迷途的青少年。

明仔特別寄語年輕人,要有守法意識,愛惜自己想及前途與後果,千萬不要參加違法活動,「我經歷過,知道這實在不容易,不想其他人行我條舊路。」■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