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修補撕裂是香港市民共同願望

2020-06-16

顏汶羽 民建聯副秘書長

尖銳的政見對立,不但在社會上出現,在家庭中亦頗為常見。民建聯早前的調查發現,家庭內部出現政見對立,對他們的關係造成負面影響,特別是對修例事件持有不同政見的家庭,他們的家庭關係較沒有不同政見的家庭有較差的轉變,包括傾偈次數、同桌食飯次數、家用或零用錢增幅比例等等。過去一年,傳媒報道了不少因反修例事件而引致家庭撕裂的新聞,例如有傳媒報道,反修例運動期間有青年與家人爭吵,離家出走或被趕出住所,需要向一些組織尋求協助。

調查發現,香港市民普遍認同自修例風波後社會更趨撕裂和分化,有78.4%受訪市民覺得修例風波發生後社會撕裂分化「多驉v。儘管大部分市民希望香港能修補社會撕裂和減少分化,但有信心成事的只是少數。自香港疫情在5月初緩和後,反修例示威者已陸續發起在商場聚集唱歌叫反修例口號。尤其是5月10日的母親節,香港多個商場當天出現「行街」、「和你唱」等示威活動,警民衝突的畫面再次佔據當天的新聞版面,香港人捱過了一個不安寧的母親節之餘,又擔憂黑暴和警民衝突在未來會繼續籠罩香港,所以沒有信心香港能修補社會撕裂。

筆者建議政府,應從修補撕裂、減少分化及加強支援三個方面,提出具體的政策措施,讓香港可以重回正軌,撥亂反正!首先,行政長官應有決心,在政治、經濟及民生三方面,作出認真的改革,解決長期困擾香港的各項深層次矛盾,紓緩市民積累的怨氣。同時,特區政府應盡快委任以學者為主的專責小組,針對香港社會的深層次矛盾進行專題研究,並提出建議,讓行政長官參考。

另一方面,行政長官、司局長及問責團隊成員應帶頭重建與社會理性對話的平台,以各種形式落區聽民意,與不同界別的人士進行溝通。同時,政府應開展「尊重與包容」運動,並大規模推行,提倡每個人都需要「容忍尊重異見」。有心理學會建議,當家人有不同意見時,要尊重對方是獨立個體,不用堅持說服對方,並珍惜他們的觀點,如果有人覺得要終止討論,就應該改變話題。

青年方面,政府應要更重視並聆聽青年聲音,筆者再三建議將現時「青年發展委員會」改組升格為「青年策發會」,其關注範圍包括青年相關問題,以至特區政府管治所涉及的政策,包括香港未來發展策略、各政策局的施政方針甚至具體政策等。此外,建議由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擔任其秘書處,以加強對「青年策發會」的支援。

香港社會的暴力衝突是分化撕裂的源頭,更對法治造成嚴重衝擊。政府必須果斷執法,止暴制亂,使香港社會回復秩序和安定。同時,社會領袖和政客要停止煽動社會仇恨,推動社會共融,並向社會發出不能以暴力爭取政治訴求的訊息。再者,政府要更積極澄清網上虛假訊息,並制訂《防止網絡虛假資訊法例》,禁止任何人士在社交平台及網站傳播虛假資訊,減低假訊息對社會撕裂分化的巨大負面衝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