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科啟智 > 正文

【粵詞溯源】毆

2020-06-17

毆,《廣韻.厚韻》音「烏后切」,上聲。反切上字「烏」屬影母。反切下字「后」屬厚韻,開口一等。中古影母開口一等字今粵讀零聲母。「烏后切」今讀au2 ,變調讀au3 。

用杖擊打物體。《說文.殳部》:「毆,捶毄物也。」《廣韻.厚韻》:「毆,毆擊也。」《史記.留侯世家》:「(張)良鄂然,欲毆之。為其老,彊忍,下取履。」唐.柳宗元《邕州刺史李公誌》:「刺殺郡吏,毆縛農民。」《紅樓夢》第四回:「兩家爭買一婢,各不相讓,以致毆傷人命。」

(用棍或尺子)擊打。如:「你再曳,毆你兩野。」(「如你再頑皮的話,打你兩下。」)又如:「用大棍毆佢。」(「用大棍打他。」)

書籍簡介︰本書共收錄現今仍沿用古漢語的粵語詞匯639 個,均搜集字書、韻書、古典文學、古代文獻等參考資料,追溯其形、音、義的關係及演變,不僅有助讀者認識粵語詞匯的來源和發展,更有助認識粵語的歷史和古書的詞義。■資料提供︰商務印書館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