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博 > 正文

本地藝廊連線大館 疫情之下打造 「藝博」新方式

2020-06-23
■展覽策展人郭瑛(左)和黃志恆■展覽策展人郭瑛(左)和黃志恆

2020年走過半年的時光,但相信它已能成為大部分人特殊的一年。疫情給人築起了一道無形的牆,世界無法再以舊有的模式運作,它打破了過去的一些「理所當然」與「習慣」,人們不得不迎來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而香港的藝術界同樣需要隨逆境蛻變,出產了屬於2020年、絕無僅有的時代產物 -- 展覽《香港畫廊薈萃》( Unscheduled ),它不但彌補了各種藝博會被取消的遺憾,也在未知的時代中,盡顯藝術的社會功能與光芒。■文、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陳苡楠

由香港畫廊協會舉辦的「香港畫廊薈萃」有幸得到大館開放借出場地,展覽從即日起至6月27日於大館警察總部大樓內的古蹟文物複式展室舉行。除了擁有獨立評選團進行甄選,協會還邀請到兩位國際知名的本地策展人郭瑛和黃志恆參與策展,從多件作品中挑選出由十二個畫廊分別呈獻十二個亞洲藝術家的獨立展覽,透過作品的分類詮釋藝術實踐,並讓作品之間微妙的連結,建立觀賞者與藝術家之間的對話,激發他們對「社交距離」、「安全距離」等熱議的話題進行思考。本次展覽摒棄傳統展示模式,讓每個畫廊都擁有等同的空間面積,而且作品之間沒有任何的阻隔,觀賞者站在展廳中央就能飽覽所有藝術品,感受當中的視覺經驗。「展覽沒有一般藝博會般海量的作品,相信能讓觀賞者專注到單一藝術家的理念和他們的一套思考方法。」黃志恆說。

借「距離」述說親密感

展覽根據藝術家的主題將作品分成三組。第一組的藝術家傾向於在創作過程或者在作品中引入一個中介體,刻意與主題劃開距離,避免與它直接互動。觀賞者能夠在白石畫廊的江上越、Ben Brown Fine Arts的Kitty Chou、德薩畫廊的麥影彤二等藝術家的作品中看見。

以麥影彤二的作品《美好家園:願妳能安睡》為例,她會借用虛擬遊戲《The Sims》來製作一些場景,然後再尋找一個第三者一起完成一個三拼的油畫,將景物呈現。像社交距離一樣,麥影彤二和《美》之間就有一種距離,似在比喻這兩、三個月以來,我們很多時候都在用視像來溝通,得借用其他媒介來連接人與人的溝通。而第二組的作品也以相似的姿態來呈現作品的信息,藝術家用疏離感和冷靜的元素來對疫情的生活作出相對的回應,如:獅語畫廊的段一凡、馬凌畫廊的周育正等。周育正以日落作為作品的題材,並用了顏色來分析眼前的風景,用了屬於自己的方法來呈現作品的肌理。而段一凡同樣用了類似的表達方式來將油漆一層一層塗上,以重複性來展示一種創作的架構,觀賞者容易被作品上的油漆的重厚感與重複性所吸引。

本地藝術為港人打氣

反之,第三組的藝術家則用了強烈的感情去表達一種精神的境界,並牽動藝術品與人之間的互動,代表藝術家包括:10贊善里畫廊的蛙王、Contemporary by Angela Li的吳松和漢雅軒的周綠雲等。其中10贊善里畫廊的蛙王再次在這個舞台上給觀賞者帶來新驚喜,他把自己的情感傾注於作品《Frog Strike》,並用色彩、強烈的視覺觀感,強調愛與生命力的存在,給布滿陰霾的香港帶來了積極的氛圍。「藝術是持續的,無論在戰爭的環境還是抑鬱的心境,反正有事情發生的地方就繼續有藝術,因為它是生命的一部分,它是靈魂,能夠回饋社會。」10贊善里畫廊的創辦人Kate de Tilly早在2012年於紐約認識香港本地藝術家蛙王,第一次看見他的作品就感受到一種震撼,很快就認定他是一個很出色的藝術家。

「回想1970年代,蛙王已經在做很前衛的藝術,當時他已經打破了一貫的水墨與繪畫的方式,創作出自己別具一格的風格。」Kate認為除了因為蛙王的藝術品容易讓人找到亮點、抓住觀賞者的眼球以外,更讓人矚目的是他在作品中發揮出從內到外的能量。Kate憶述疫情在香港最嚴峻的時候,10贊善里畫廊舉辦了一天慈善籌款,蛙王當天就身體力行給畫廊籌得了50,000元,因為他願意付出的精神以及他的慷慨,讓Kate感到非常自豪。「上帝給人創作,是希望他們能夠將最珍貴的人性給不同的人分享。」因此Kate展覽是一個將蛙王的作品展出的好時機,因為他既是一個創造者,也是一個願意付出靈魂的人,相信前來觀賞的人都能被他的力量與精神所感染,一掃城市的負面情緒。

聚焦亞洲藝術品

在過去的藝博會中觀賞者能夠欣賞來自世界各地藝術家的作品,然而這次的展覽卻只帶來了來自本地和亞洲其他地區的作品,除了因為郵寄被疫情所影響以外,郭瑛和黃志恆也希望大眾能夠趕上這次機會多放一點關注在亞洲藝術。

「我覺得亞洲藝術家在語言的呈現很有自己獨特的一套,能夠展現出地區特色。」郭瑛認為在大環境都在考慮如何減少開支、怎樣在這個環境中尋找安穩的位置的時候,藝術界更應該主動給自己創造機會,這樣才會能夠互相帶動與感染。「藝術其實並不是奢侈品、不是有多餘資源的時候才去做的東西。」黃志恆盼藝術家、社會與其他個人不會因為艱難而停下來,反而在不容易的時候在精神上、情感上能夠多給社會傳遞更多正面的信息,她相信這個只有藝術才能做得到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