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博 > 正文

最大尺幅抗疫主題畫作《召喚》入藏上海中華藝術宮

2020-06-23
■民間文藝家金興健、周曉丹伉儷向復旦大學附屬金山醫院捐贈農民畫。■民間文藝家金興健、周曉丹伉儷向復旦大學附屬金山醫院捐贈農民畫。

首個以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為主題的大型實體展「召喚」,於日前在上海中華藝術宮落下帷幕,據悉,雖然展期只有短短一個月,卻創造出超4.7萬人次的累計觀展人數,團隊預約近900批次。

據了解,是次參展的作品是由1.3萬餘件視覺藝術作品中遴選而出,其中美術作品250餘件,攝影作品480餘幅,民間藝術、雕塑、裝置等形式的藝術作品70餘件(組),通過多元藝術形式的融合,從不同角度刻畫疫情爆發、蔓延時的嚴峻態勢下,防控阻擊戰中的動人瞬間。

上海市美術家協會主席鄭辛遙分析指出,是次參展藝術家們,無論是畫家還是攝影家,皆有共同特點,「即是他們被白衣天使和抗疫英雄的精神所感,進而將這種感情融入作品中,進行藝術的加工,讓展覽中多形式的創作,更加顯得相得益彰。」

展覽閉幕儀式上,主辦方舉辦「帶荍@品而來,懷虓R心前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美術、攝影主題展作品捐贈儀式。本次展覽最大尺幅的主題作品--《召喚》,即入藏中華藝術宮。據了解,這件作品是上海市美術家協會邀請20位老中青畫家夜以繼日,在兩周內集體創作完成,這也是目前為止國內最大的一幅以抗疫為主題的美術集體創作,全景式地再現抗疫一線人物群像。

該件巨幅公益畫作長18米,高2.2米,畫面中不僅有一線的醫護工作者,還有修建雷神山、火神山的建築工人、快遞小哥和社區志願者,勾勒出一幅攜手抗擊疫情的群像,畫家們用畫筆語言表達對抗疫一線工作人員的敬意。

同場另有書法家張豐耗時18小時創作之行書長卷六聯幅--《上海支援湖北醫務人員英雄榜》,作品由上海市幫楨e收藏;亦有為參與這場艱巨戰役的醫護工作者表達敬意,畫家李戈曄向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贈送的美術作品《守護天使》;而攝影人亦將此次抗疫過程中許許多多感人瞬間和感人場景定格為永琚A上海市攝影家協會將是次參展的攝影作品結集成「故事長廊」影集,贈送給了援鄂醫院代表。■文:張夢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