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均值回歸看投資】多類資產作「均值回歸」

2020-06-29

能源及股市分析家、浸會大學退休教授、專欄作家「張公道」周全浩教授

世上很多地方的金融市場,在資金泛濫,借貸利率極低的環境下,都大幅波動。基金樂意入市搏殺,大炒家更認為機不可失,炒上炒落可獲厚利。由於彼輩需要時間作部署,常於買賣之時露出手影,因而詳細分析市場的數據,常有意外的收穫,走勢便源於此原理。

個人所編制出來的「均值回歸」理論涵蓋很多元素,其中一大特色為倚重數據的微觀剖析,不畫圖表。傳統的走勢派將數據畫成圖表,於是失去很多東西而不知!如果長期抄錄數據,日子久了,整個大市的藍圖印在腦海,根本無需看圖。做分析時等於武林高手,手中無劍,心中有劍,更臻上乘境界。

慎防美元「假」崩盤

很多資金類別都在作「均值回歸」,股票、黃金、外匯及石油皆如此。股票及石油經大跌後,在醞釀向上作「均值回歸」,即大反彈,美股已率先彈升,港股及石油大落後,外匯方面,英鎊及澳元等早前大瀉,向下「均值回歸」,近日有反彈的跡象。

美元非常強勢,有些論者擔心在美財赤及貿赤的巨大壓力下,美元會崩盤。由於美國一霸獨大,美元所擁有的優勢無可替代,加上如果美元崩圍,勢必導致席捲全球的金融海嘯,全世界的中央銀行都知道後果,因而美元不會崩盤。但如果有大勢力製造「假」崩盤之市況,殺傷力亦非同小可。

港股仍然沿荂u均值回歸」理論所推算的軌跡運行,由今年3月的低點21,139點開始的大反彈,尚未見頂。今年5月不窮,6月不絕,傳統智慧云,七翻身。個人覺得,今年7月確有翻身的條件,即瓻正式打破25,200的阻力,向上挑戰250天線的阻力,約為26,200點。

淡友或借消息反擊

無疑很多原因可令到股市大波動,一為世界各國的肺炎疫情,如果出現第二波擴散,死亡人數驟增,引起公眾恐慌,即使實質打擊有限,亦可給淡友一個反擊的藉口,此事最難應付。

在本港中美的爭拗及國安法之推出,籠罩整個股市。考慮到港股及A股的估值非常平宜,香港市場又充斥茼U類資金在活動,可抵受得住震盪,上述的政治因素不可能令港股下沉。

倒是港區國安法推出,並實行後,經過各方面的適應,本港的法治得到貫徹落實,不會再有黑衣人橫行霸道,打爛公共設施,疰a私人財產如銀行等,警方亦無法拉清他們的尷尬場面,對本港的安定繁榮大大有利。

國安法不會損害港人的自由,反而會保障廣大市民的權利,免受極少數的滋事分子(那些受人錢財,替人破壞香港之輩)所害。

註:作者著有《你要知道理財投資的88件事》,亮光文化出版社,2020年1月出版。新書發布會將於7月12日舉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