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國辦要求加強紓困政策信息公開

2020-07-04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內地昨日發布新規,要求加大紓困和激發市場活力規模性政策的公開力度,並向市場主體全面公開市場監管規則和標準。

受疫情影響,當前中國經濟正面臨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國務院辦公廳當天發布的《2020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提出,要圍繞「六穩」「六保」加強政策發布解讀,確保政策資金流向、使用公開透明,讓政策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

《工作要點》還要求圍繞優化營商環境加強政務信息公開,向市場主體全面公開市場監管規則和標準,保障市場監管的公正性。政府部門還要及時更新並公開辦事方式、辦事條件等信息,並通過互聯網等技術手段讓辦事人動態掌握辦事進展,最大限度實現網絡化、透明化辦事。

官方稱,近年來,中國部分經濟政策出台後時常出現「中梗阻」現象,難以及時傳達至基層政府並準確執行。為保證經濟政策能夠切實落地,新規明確,政務公開要從政府對社會公開為主轉向政府對社會公開、上級機關對下級機關公開並重,注重對基層一線政策執行人員開展政策解讀和培訓,確保減稅降費等各項經濟政策在實際執行環節不遺漏、不走樣,全面及時惠及市場主體。

讓公眾實時了解最新疫情動態

針對疫情等公共壎肏H息發布,新規提出,要讓公眾實時了解最新疫情動態和應對處置工作進展,妥善處理涉及公共壎籵ぁ顗漪F府信息公開申請,除公開後將損害公共利益、侵犯他人合法權益等法定禁止公開情形外,最大限度向申請人提供相關信息,更好滿足民眾知情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