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準接班人險勝 接棒能力受疑

2020-07-12
■ 王瑞杰與市民互動。 美聯社■ 王瑞杰與市民互動。 美聯社

新加坡副總理兼財長王瑞杰被視為總理李顯龍的接班人,但由他領軍的人民行動黨團隊,在東海岸選區僅以53.41%得票率險勝工人黨,得票率更較上屆大選急挫7個百分點,是東海岸集選區設立以來,人民行動黨在該區的最差表現。王瑞杰今次轉戰選情激烈的東海岸選區,被視為政治實力的試金石,結果表現未能令人信服,加上人民行動黨錄得歷來第二低的全國得票率,令外界質疑第四代領導班子能否順利接棒。

自工人黨在2006年首次派隊出戰東海岸選區,該選區連續3屆大選都是行動黨在阿裕尼集選區以外,所有集選區中表現最差的戰場。行動黨今次在該選區得票6.1萬,工人黨則得票5.3萬,王瑞杰表示,感謝工人黨團隊給人民行動黨帶來「激烈競爭」,稱會更好地了解選民的顧慮,一起實現東海岸發展計劃。

至於由總理公署部長黃志明領軍出戰的盛港集選區,更不敵經濟學副教授林志蔚等新人組成的工人黨年輕「明星團隊」,李顯龍形容這對新的領導班子而言是重大損失。

專家:新班子未受充分認同

諾丁漢大學馬來西亞分校的研究員韋爾什指出,一如第四代領導班子大部分成員般,王瑞杰無法展現在全國的號召力,反映新領導團隊尚未得到國民充分認同。新加坡政治學者莊嘉穎則稱,人民行動黨在大選受挫,勢必重燃外界對接班人的討論。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