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免刑金牌 放生親信

2020-07-12
■ 斯通在大宅與朋友慶祝獲赦,他戴上印有「釋放斯通」字樣的黑色口罩。 路透社/美聯社■ 斯通在大宅與朋友慶祝獲赦,他戴上印有「釋放斯通」字樣的黑色口罩。 路透社/美聯社

美聯社:連任機會大減 肆無忌憚踩鋼線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前競選顧問斯通,因通俄案被控作假證等罪名成立,早前被判處監禁40個月,就在他準備入獄前夕,特朗普前日突然減免斯通的刑期,變相斯通完全毋須服刑。民主黨人狠批特朗普「放生」斯通,形容美國在特朗普治下另有一套司法制度,專門用於他的罪犯朋友,嚴重威脅法治。

美聯社的分析則指出,特朗普抗疫不力重創其競選選情、連任機會大減,故他在餘下任期內變得更肆無忌憚,任意挑戰總統權力的底線。

67歲的斯通被控向國會作假證、干擾證人及妨礙眾院調查通俄案等7項罪名,去年11月被判罪成。與特朗普相識多年的斯通,近期不斷在電視及社交平台上開腔,尋求特朗普特赦或減免他的刑期;特朗普亦經常為斯通「伸冤」,早前已曾介入案件,施壓司法部長巴爾將刑期大幅降至3年多,近日更表明有意為斯通免去牢獄之災。

白宮洗底:通俄騙局受害者

斯通原定周二向監獄報到,特朗普前日決定運用權力、減免斯通的刑期,令斯通毋須入獄,不過並非特赦,意味斯通仍然留有案底。白宮在聲明中指出,斯通是通俄騙局的受害者,再強調通俄案是「沒有根據的調查」,最後直指「斯通現在是自由身!」

斯通向記者透露,他早前接獲特朗普來電,通知他獲減免所有刑期,特朗普更建議他上訴。斯通前日又在佛州的大宅與朋友慶祝獲赦,他在屋外現身時,戴上印有「釋放斯通」字樣的黑色口罩,更稱屋內「有太多人在開香檳」,故需要「轉場」。

通俄案中先後已有6名特朗普親信或顧問被定罪,檢察部門起初建議將斯通判監7年至9年,但特朗普在twitter開腔批評量刑過重,促使巴爾其後要求法院向斯通判處較輕刑期。司法部人員對做法大為不滿,4名負責案件的檢察官更集體退出案件。

民主黨:司法部成玩物

民主黨籍的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副主席沃納指出,法治為美國立國基礎,特朗普卻對此一屑不顧;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形容,特朗普視司法部為其個人玩物;眾議員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更指,美國在特朗普治下有兩套司法制度,一套適用於特朗普的罪犯朋友,一套適用於其他人。民主黨的準總統候選人拜登亦透過發言人批評特朗普濫權。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