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法治雙標如國王 《華郵》:出賣司法人員信任

2020-07-12

美國總統特朗普經常將「法治」掛在嘴邊,卻多次赦免被裁定違法的親信,捲入通俄案的前競選顧問斯通是最新一宗例子。《衛報》認為,特朗普儼如一個濫用特赦權力的中世紀時期國王,不會將法治觀念套用於身邊好友。《華盛頓郵報》指出,特朗普漠視法治,如同出賣司法部人員對當權者的信任,犯下不可原諒的過失。

美近代史上最用人唯親

美國社會種族歧視嚴重,當地不少黑人經常被無故殺害,家屬一直等候當局為他們彰顯公義,但特朗普只顧「關照」親信,甚至對罪證確鑿的斯通免除刑期。加州參議員賀錦麗表示,殺害黑人女子泰勒的警員尚未被追究責任,稱「美國的雙軌司法制度需要終結」。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首席法律分析員圖賓指出,前總統尼克松深陷「水門事件」醜聞之際,尚且不敢對涉案人士特赦或減刑,原因在於他明白此舉勢必受到各方責難,特朗普卻踏出這一步,形容這是美國近代史上最貪腐和用人唯親的行為。《衛報》指出,特朗普免除親信好友的刑責,難保他日不會進一步濫用司法,藉詞打壓眼中釘。

特朗普早前批評檢方對斯通的量刑建議過高,司法部長巴爾其後尋求法院判處斯通較輕刑期,令4名檢察官感到不滿並退出案件。特朗普今次赦免斯通,只會令司法部人員更感心灰意冷,加劇人才流失,更難吸引有能之士為華府效力。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