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報復法數碼稅 擬加稅百億商品

2020-07-12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前日發布公告稱,美國擬對總值約13億美元(約100.7億港元)的法國輸美商品,加徵25%關稅,以回應法國開徵數碼服務稅對美國科企造成不利影響,然而加徵關稅時間將推遲180天、即明年1月6日才生效,從而爭取更多時間進行雙邊和多邊談判。

指數碼稅「歧視」美企

法國去年夏天通過對facebook、亞馬遜和蘋果公司等美國科企,徵收數碼服務稅,指它們將總部設於低稅率的歐洲國家以避稅,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其後宣布對法國此舉啟動「301調查」。「301調查」源自美國《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授權美國貿易代表可對其他國家的「不合理或不公正貿易做法」展開調查,並可在調查結束後,建議美國總統實施單邊制裁。

美方去年底認定法國數碼服務稅「歧視」美國科企,並威脅對法國香檳、芝士、化妝品和手袋等總值約24億美元(約186億港元)的商品,加徵最高達100%的關稅。今年1月,美國和法國磋商達成一致,法國暫不開徵數碼服務稅,美國則暫緩實施關稅報復措施,雙方同意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框架下,就統一徵收跨國企業數碼服務稅進行多邊談判。

然而由於相關談判進展緩慢,加上各國正專注應對新冠疫情和重啟經濟,美國財政部上月中表示,華府已提議暫停就數碼服務稅展開談判。法國經濟和財政部長勒梅爾回應說,不管美方是否回到談判桌,法國決定今年內開徵數碼服務稅。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