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疫情如山林大火 專家倡最嚴控疫

2020-07-13
■ 受疫情影響,慈雲山中心商場大多店舖關門停業避疫。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受疫情影響,慈雲山中心商場大多店舖關門停業避疫。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袁國勇指爆發或因「抗疫疲勞」 盧寵茂稱書展增風險應暫停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出,本港新冠病毒疫情的反彈較預期嚴重,認為社區爆發與放寬防疫措施有關,而市民更有「抗疫疲勞」情況,防疫意識鬆懈,若5天至7天後情況愈來愈差,有需要回復到3月時的嚴厲防疫措施水平。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則以「山林大火」比喻香港疫情,表示內地疫情控制「非常出色」,香港絕對應該學習,若要追回國家標準,香港每日應做近兩萬個測試;他並認為應暫停舉行書展,直言將帶來很大感染風險。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袁國勇昨早在電台節目表示,3月起已有病毒變種情況,但未有即時爆發,但由於市民開始「抗疫疲勞」,加上限聚令的放寬,食肆人頭湧湧,導致疫情小型爆發,反彈程度較預期嚴重,情況讓人憂心。

做好防疫 有望14天內受控

他續說,市民防疫意志較政府防疫措施更為重要,雖然政府未收緊措施至3月時水平,但市民若已失去防疫意志,即使措施再嚴格亦是於事無補,認為市民現要做好個人防疫,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時應戴口罩、食用已煮熟食物,並以外賣代替堂食,減少聚集,倘巿民做好防疫措施,這波疫情或可在7天至14天內受控。

他指現時政府測試措施鬆緊摸索階段合理,畢竟所有人在家工作及停課非長遠對策,但當個案續有上升,並有更多源頭不明確診個案時,政府應把措施收緊至最嚴厲水平。他亦提醒醫管局要做好準備,估計未來會有更多確診及死亡個案,

追上國家標準 應日測兩萬個

盧寵茂昨出席《城巿論壇》節目時指出,本港疫情第一波來自內地,第二波為輸入個案,現時面對第三波爆發,他形容為「山林大火」,指政府早前未檢視有否死灰復燃的跡象,沒有做好「隔火區」,即擴大測試範圍,篩查出隱形病人,阻截外來輸入個案。

他指出,深圳至今只有462宗病例,僅為香港三分之一,當地140日無本地個案,60日無輸入個案。他認為內地疫情控制非常出色,香港絕對應學習。對於港府指每日可達7,500個病毒測試,他指現時疫情在本地爆發,更涉及多區,不應將7,500個作「滿足上限」,並指全國每日進行378萬個核酸測試,即每100萬人進行2,750個測試,按此推算,本港要追回國家標準,每日應進行近兩萬個測試。

同場的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指出,若屋h有大爆發,應「地毯式」為整條屋h測試,盡量以找出隱性患者,讓他們及早隔離及將傳播鏈切斷,且測試不應只得一次。

他又認為,父親節後相關防疫限制放寬,惟仍有很多無病徵病人在社區形成隱形傳播鏈,近日入院病人中,體內病毒量指數更較上兩波病人高出不少,認為有需要收緊感染控制措施,包括所有入境人士都應進行核酸測試,到港後家居隔離,並至少採樣五次,因足夠採樣才可令測試準確性提高。

「留在家就是對港最大貢獻」

對於香港書展周三舉行,孔繁毅認為若做好防疫措施,可如期舉行,但盧寵茂不表認同,直言看不到堅持舉行原因,「東京奧運都因疫情推遲,書展鰫O個疫情下會帶薯n大風險。對參展商而言,如只容許好少人入場,得『小貓三四隻』,效果都唔好」。他又指「大家留鰜峊齱A就係對香港最大貢獻」。袁國勇強調應在高危點做足防控措施,如入場人士需戴口罩、不准飲食、接觸書本後或看書前都應以酒精搓手液消毒雙手等,若沒有信心落實措施,建議延遲舉辦。

由參展書商組成的2020香港書展關注組亦發出聯署聲明,希望政府、貿易發展局等主辦方延遲舉辦書展。關注組向參展商發問卷,收到近200個攤位書商回覆,全數皆希望延期,當中有超過八成認為若書展如期舉行,將考慮直接不進場或退租,並要求主辦方退還訂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