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陳曉鋒憂投票者個人資料外洩

2020-07-13

攬炒派「初選」須提供身份證、住址證明等個人信息才能投票,有「黃絲」在投票後擔心資料外洩。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秘書長陳曉鋒批評,攬炒派「初選」非常兒戲,投票者的個人私隱面臨(外洩)風險,呼籲市民應謹慎參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嬰迨w提醒市民,要注意個人私隱安全。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日前亦指,以端對端的方式收集資料,保障所收集及持有的個人資料的最終責任在資料使用者。負責設計「初選」投票系統的「香港民意研究所」近日被指有個人資料外洩,反映參加「初選」者個人資料有外洩甚至被濫用的風險。

同時,「初選」投票的私隱及條款細則中稱,所收集的個人資料儲存於亞馬遜雲端運算服務的伺服器上,並稱會遵從法庭搜令執法部門及其他政府機關的有效法律程序,意味若被調查,個人資料或曝光。

「黃絲」又要驚又要投

「黃絲」網民「Truffle Nici」就在「初選」發起人之一戴耀廷的fb留言,話自己投完票後「都有些擔心」:「要輸入HKID(身份證)中間四位數字 + 發出日期(八位數字)+ 生日日期(兩位數字)作為身份識別,如果資料被偷竊,基本上都可以猜到我是誰。」

陳曉鋒指出,採用雲端服務儲存收集得來的個人資料存在風險。事實上,攬炒派的「初選」自稱「公投」,但「公投」在香港沒有法律基礎,是非常模糊的概念,且市民要通過掃描二維碼投票,有可能被導向不明網站,該「初選」的性質和目的的合法性都值得懷疑。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思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