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譏鄺俊宇都買樓 梁振英:證香港未死

2020-07-13
■梁振英表示,「一國兩制」仍然運作良好。 資料圖片■梁振英表示,「一國兩制」仍然運作良好。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港台節目《給香港的信》中表示,香港國安法公布實施後,「一國兩制」仍然運作良好,港人所享有的自由亦然。他說,如果中央不重視「一國兩制」原則,大可將中國內地已實施的國安法直接套用在香港,不必另立法例。他提醒市民聽到西方政客稱「香港『一國兩制』已死」後,應好好想清楚這說法是否真確。

至於有人認為香港的自治已不復存在,梁振英強調,本港只享有高度自治,並非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所謂的「全面自治權」,而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國安法,並在香港公布實施,亦完全符合基本法第十八條的規定。他並反駁所謂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的言論,指出該聲明強調原則及細節將按照基本法作規定,而既然香港國安法沒有違反基本法,亦不會違反該聲明。

港無善用自治履行國安義務

梁振英表示,香港在過去23年並沒有好好運用自治,履行國家安全的義務,令近年對國家安全的威脅增加。他強調,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獲賦予的權力,遠比倫敦等地的市長廣闊。中央政府透過任命認為合適的行政長官選舉當選人授予權力,行政長官的權力是來自香港的選民,及賦予行政長官廣泛權力及香港高度自治的中央政府,兩者結合而成。他批評,反對派打算將中央政府從這條「方程式」中移除,同時維持行政長官的權力,形容做法並非民主,在任何定義之下都是分裂。

就攬炒派聲稱自己被針對,梁振英指事實上他們仍像往常一樣反中。他並揶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在完成4年任期後可取得約500萬元薪酬,而近日已買下價值千萬元的新單位。他又指出,近日香港的樓市良好,可見與「香港已死」的說法不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