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路地觀察:教科書惡夢

2020-07-15

湯禎兆

疫情再臨,學生被迫提早放暑假,雖然不知道9月能否復課,但很多書商已發書單。本來今個學年下學期的書,乾淨到不得了,我已盤算好大部分可以留給弟弟用--有了網上教學,沒有了老師現場督促,孩子更少把資料寫在書本上,作業當然填滿,但一般教科書都十分乾淨,真不知是好是壞。

太太準備下年的購書清單,還以為兩兄弟相差不遠,很多書可以重用。怎料短短兩年有三分一的書本已改版,真是十分浪費。她說在溫哥華讀書時,全部中、小學的用書都是學校免費提供,一級傳給一級,不用年年購買年年丟掉,又環保,又省錢。孩子亦從小培養愛惜書本的習慣,每一本書都是屬於大家的,不能胡亂放置或塗污。偶爾當然有學生塗污,但若是無傷大雅,或是能幫助其他人理解課文的備註,老師都不會塗掉。若是惡意的損毀,由於每本書都有記錄是誰借了一年,老師都能追究,也可以叫該學生賠償。

香港的書商,動不動就改版,換一幅插圖也改,要大家重新購買書本。每一年學生的課本都一大疊,不到5個月便不用了,實在是堆填區的人為負擔。太太還記得十多年前,中學畢業,不捨得丟掉書本,便拿到書商去賣,和媽媽搬茩垠囿瑤狴誑h旺角,一堆書只換來20元,因為太熱及太辛苦,便拿了一半金錢去買飲料。真是香港人難忘的記憶!

雖然現在多了壎肣鴞],或香港人多有潔癖,都不願分享書本,但世界趨勢是環保,教育局、書商、學校都應想O法,盡量減少垃圾。學校也有很多校本課程,用普通紙裝釘好,家長也應教育孩子要好好回收,學期末時一起拆釘拿到回收箱去,希望可以減少到「學習廢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