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翠袖乾坤:五千年文明孕育的基因

2020-07-13

余似心

我有一些香港長大的朋友,在社交媒體上都用英文,移民了的回港時連對話也只用英文,我講中文她答英文,極為諷刺。這一年來,他們不斷批評中國政府與歐美國家的標準和制度相差有多遠......像喝了迷藥,忽視了這些政府的別有用心。除了心痛身為中國人也不能客觀地分析政局,相信不少人對美國等政要不斷誣衊中國,也像我那樣非常憤怒。行文之前從新聞報道中聽到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中美智庫媒體論壇上的致辭,實在發人深省,希望每個敵視中國的國家政要和反中國的人,好好思想一下當中每一句的意義。

王毅外長說︰「五千年文明孕育的中國從來沒有侵略擴張的基因。我們不照搬外國模式,也不輸出中國模式,從不要求別國複製中國的做法。這個世界不應非黑即白,制度差異也不應導致零和。中國不會、也不可能變成另一個美國。」

他表示:「每個國家的制度和道路都是基於自身歷史文化積澱而成,是對是錯都應該由本國人民決定。中美雙方都不應尋求改造對方,而應該一起探索和平共存之道。」

有許多美國人從未到過中國,沒讀過中國歷史,只憑別人的評論報道便產生仇恨的心態,多麼愚昧!

外長說得對,一國的對錯好壞,應由本國人民作決定,不是讓這些遙遠無知的西方人去品評,中國14億的人民,他們活得快樂,覺得安居樂業最重要。每個人都有權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幹嘛你的方式一定是最好的,一定是適合我的?有人移民到西方,也有人回流返國;許多人去西方留學,好大批人畢業後回國,這都是他們的選擇。

僅二百多年歷史文化的美國人要了解中國這文明古國如何從歷史洪流中走至今天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就如對夏蟲語冰,窮一生也明白不了。要求中國行西方的一套,就如叫智慧長者玩小學雞遊戲,是玩不下去的,小學雞別自以為是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