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大批「黃絲」街坊扮「記者」現形

2020-07-22
■防暴警查證真假記者。 網上圖片■防暴警查證真假記者。 網上圖片

攬炒政棍為博上鏡用盡「薶瞴v手段,因為疫情嚴峻和不少市民看穿政棍的真面目,令政棍的號召力大打折扣,不少議員助理、泛暴「粉絲」和「街坊」,不分男女老幼皆化身「記者」,身穿反光衣、手持攝影器材,為攬炒政棍和「犯聚」黑衣人保駕護航,根據香港文匯報記者本周日(19日)及昨日觀察,於元朗西鐵站和YOHO MALL商場「犯聚」的非法集結中,均見記者群中混入不少「圍警」者,遠多過訪攝的「記者」,這群人也成為播疫高危一族。而警方昨晚在元朗的截查行動中,終發現身穿「記者」反光衣的人舉動異常,結果至少踢爆超過20名「記者」身份不明,當中還包括未成年的「兒童記者」。

現場消息指,警方向約40名身份可疑的「記者」提出票控,當中包括20名「學生記者」,兩人未成年;另有十多人被票控,包括自稱議助、街坊和導演的人。

蜂擁而上 包圍警員

昨日攬炒派政棍先後於元朗站下方交通交匯處,以及YOHO MALL商場內煽惑群眾進行的「犯聚」非法集結,日間高峰期吸近二百名身穿寫有「記者」字樣的黃色反光背心的人「採訪」,每當警員有所行動,包括截查可疑人等時,即遭蜂擁而上,團團包圍,令警方執法舉步維艱。

入夜後,續有逾百名穿蚍g有「記者」字樣黃色反光背心的人在商場內四處遊走,警員更發現當中有部分穿茪洏衣的人的行為十分可疑,他們在現場逗留徘徊,卻並非進行記者的採訪工作。香港文匯報記者亦發現一名曾在去年「8.31」太子站事件中跪哭、其後又扮尋子的女戲子,昨日竟身穿印有「記者」字樣的反光背心混在記者群中。

警查身份 散水大半

警方傳媒聯絡隊警司高振邦決定核實在場記者身份,一度要將至少逾二十人分隔開查證,當中有老翁和中年婦女均頸掛「記者」字樣,但卻無法出示記者證。另有一名徐姓16歲「學生記者」,因現場並不適合其採訪,被要求離開。在警方展開查證真假記者行動後,現場記者一下子「消失」了三分之二,當中玄機不言而喻。

警方指出,昨晚元朗YOHO MALL形點商場內有人躉E集,涉嫌違反《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觸梬E集)規例》。警務人員在現場執法期間,在過百名穿茪洏衣的人當中,發現有部分人行為可疑。在查問之下,有人未能講出自己受僱的傳媒機構,亦有人未能出示有效記者證以作查核,由於他們並非正在進行採訪工作的記者,卻於現場進行群組聚集,警方遂向其發出傳票。

警方強調,若有人穿上反光衣、隨便自稱「記者」,實際上卻並非受僱於任何傳媒機構,或當時並非進行採訪工作,他們所進行的群組聚集不會獲得豁免。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