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醫院資源不足 核檢頻「摸門釘」

2020-07-22
■ 許多檢測機構的檢測名額每日大清早已額滿。■ 許多檢測機構的檢測名額每日大清早已額滿。

私院拿籌排通宵 浸院「落閘」停檢 職員黑面「趕客」

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部分私人機構要求住在「疫廈」的員工自費接受病毒檢測,加上有市民為求心安,一窩蜂到公私營醫院或檢測機構接受新冠病毒的核酸測試,香港文匯報記者嘗試「撲籌」接受檢測,卻發現不論是私營還是公營都「一籌難求」。其中,私營檢測服務最誇張,要提早一晚通宵排隊才包保撲到名額做檢測。浸會醫院更因為公眾對檢測的需求遠超負荷,「落閘」暫停公眾檢測。至於公營,雖然收費低,但職員卻多次「勸退」無徵狀的市民勿浪費資源。檢測資源嚴重不足,香港文匯報記者幾度「摸門釘」。■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廣濟

全港有15間私家醫院或化驗機構獲政府認可提供新冠肺炎病毒檢測,連日來都出現檢測人龍。香港文匯報記者為了解撲檢測名額有幾難,前晚7時許先到太子聖德肋撒醫院碰運氣,只見門診大堂已現人龍,經詢問得知,市民排隊領取翌日50個檢測籌號。由於名額極有限,不消一會已派光,遲來的市民和香港文匯報記者被護士勸道:「明天請早。」

記者未有放棄,昨日再度到訪聖德肋撒醫院打探最新取籌情況,但護士表示由於近日檢測人數眾多,院方仍未決定是否繼續提供公眾檢測服務,「明天(今日)有無籌仲未確定,你夜囍A襄I碰運氣。」據悉,聖德肋撒醫院核酸測試費用為1,500元,連門診費共收取1,680元,若當日上午10時前提交樣本則可即日獲取報告,10時後提交者則要等到翌日下午3時後拿取報告。

市民:唔檢無工返

同樣「摸門釘」的一位男士用手機拍下核酸檢測須知告示被護士勸阻,該男子則辯解:「我影畀家人睇!」他向記者表示,家中老人家有意回鄉避疫,但到內地必須提供檢測報告,所以才向私家醫院叩門。

在場也有市民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由於自己所住大廈有住戶確診,僱主要求他通過病毒檢測才能上班,「有什麼辦法?無工返就無收入,唯有自己掏荷包做檢測,但有錢都做唔到,唯有夜囍A邁際說C」

「冇問題別來,留在家最安全」

至於公營醫院,一樣是難。香港文匯報記者前往伊利沙伯醫院試試運氣,雖然公立醫院多次傳出群組爆發,但市民仍冒茯V疫風險,坐在急症室大堂聽「嗌名」接受核酸測試。香港文匯報記者不久被「嗌名」到窗口櫃位登記及繳交180元門診費,約五分鐘後便被護士叫到分流處量血壓及體溫。

其後護士繼續向香港文匯報記者查問基本問題,如14天內是否曾離開香港、14天內有無發燒感冒、近期有無任何身體病徵及不適等,香港文匯報記者如實回答,並稱自己身體無大礙,因為擔心受感染不自知才前來檢測。護士聽後便以「趕客」的口吻,給記者面色說:「沒有問題就不要來浪費(時間和資源),留在家堣~最安全。」

她又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如堅持要做檢測則要等醫生診症,至少需要等候3個小時,加上凌晨後人手減半,可能要等上五六小時,「要等好耐謘A值唔值得等,你自己想清楚。」隨後香港文匯報記者以時間不足為由離開,並辦理退款手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