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陪診員確診 逾十院舍高危

2020-07-22
■ 第三波疫情下,短短約半個月共有七名確診者死亡,當中以長者居多。圖為有長者仍未戴口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第三波疫情下,短短約半個月共有七名確診者死亡,當中以長者居多。圖為有長者仍未戴口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死亡個案長者居多 昨再多兩老友記不治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昨日再多61宗確診個案,以及60多宗初步確診個案,累計確診個案突破二千宗,共有2,019宗確診個案和一宗疑似個案。昨日再多兩名確診者不治,至此,第三波疫情肆虐香港短短約半個月共有七名確診者死亡,死者以長者居多,包括多名安老院舍院友。惟安老院的噩夢未完結,昨日一名潛伏期到過十多間位於九龍區老人院的陪診員確診,患者每日接送一兩名長者入院或覆診,潛伏期共接觸十多名長者。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承認,情況令人憂慮。■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昨日新增61宗確診個案中,包括三宗輸入個案,58宗本地感染,當中25宗源頭不明,包括一名64歲安老院陪診員(個案編號1972),她近日曾到過十多間位於九龍區的老人院,包括鳳德h、樂富、竹園、順利、寶琳,以及屬嗇色園旗下的老人院,一般每日接一兩名長者入院或看醫生。

大部分曾接觸長者已送院

張竹君表示,患者本月17日出現咳嗽,病發前兩天的傳染期曾接觸約七名長者,潛伏期則接觸十多名長者。張竹君表示,該批長者大部分已送院,包括到聯合醫院及伊利沙伯醫院,中心正跟進事件,她形容有關情況令人擔心,並指社署現正為老人院舍員工抽樣本作病毒檢測,中心已聯絡社署安排該確診者曾到過的老人院的員工盡早作病毒檢測,以找出有否隱性患者。

事件令人憂慮皆因長者染疫後病情較嚴重,死亡率較高,昨日則再多兩名年長確診者離世,他們分別是第1562及1348號患者,都是第三波的患者,兩人均為男性並有長期病患,年齡分別77歲和87歲,目前香港累計有14宗新冠肺炎死亡個案,11宗是長者,其中七宗發生在本月。

其中,第1562號個案是慈雲山慈康h康德樓居民,生前常於慈雲山一帶流連、飲茶,本身有長期病患。他於上周二(14日)因發燒到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求醫,其後確診,轉送至瑪麗醫院,同月16日情況轉差,入住成人深切治療部接受氧氣支援,延至昨日離世。

第1348號患者是慈雲山港泰護老中心院友,亦有長期病患,於本月9日確診並入院治療。入院當時發燒,情況穩定,及後病情持續惡化,至昨凌晨離世。

第三波死亡率升近倍

第三波疫情爆發以來,死亡率亦明顯升高;7月5日至昨日共新增751宗個案,其間死亡率為0.93%,較第一二波高近一倍。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透露,不少危殆病人都是年紀較大或有長期病患者,他們當中有不少是在病發多日之後才求醫,「入院時情況比較差。」昨日公立醫院有29名確診病人情況危殆,比前日增多七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