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防疫寬緊不一 有私院無量體溫

2020-07-22
■ 有私家醫院前晚已有市民通宵輪候接受病毒檢測。■ 有私家醫院前晚已有市民通宵輪候接受病毒檢測。

雖然香港疫情嚴峻,但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五間公、私營醫院的防感染措施嚴謹度不一,其中一間私家醫院更無職員為進院訪客量度體溫,位於大堂的紅外線自動測溫儀也未開機,疑似處於關機狀態。

香港文匯報記者先後到兩間私家醫院及三間公立醫院,發現聖德肋撒醫院最嚴謹,大堂入口處至少有三位護士為進入者完成體溫檢測、查詢過去兩周有否出境,以及進行登記手續。但另一間私家醫院卻疏忽防感染措施,既無職員為訪客量度體溫,大堂紅外線體溫自動檢測儀連結的顯示器處於關閉狀態,疑似關機;亦無職員在場駐守,記者可以自由進出。

公立醫院方面,均有職員在門診大樓為到訪者檢測體溫,伊利沙伯醫院最嚴格,會為體溫正常的訪客佩戴紙手環,以作識別。

另外,醫院對訪客的口罩要求不一。政府派發的「銅芯口罩」只適用於日常生活,進入醫院防禦性不足,但記者佩戴該口罩前往兩間私家醫院及三間公立醫院,唯獨聖德肋撒醫院不允記者入內,該院入口處的護士見到香港文匯報記者佩戴「銅芯口罩」便詢問,「布口罩內層有否額外戴多一層外科口罩?」香港文匯報記者回答「無!」便被拒絕登記入內。護士解釋,並非針對政府口罩,而是院方認為所有布質口罩都有安全隱患,必須至少佩戴一層外科口罩方可以進入醫院。護士補充道:「布口罩容易鬆動,清洗多次後難以完全貼合面部,保護不足。」

香港文匯報記者繼續佩戴「銅芯口罩」前往公立醫院,卻順利進入。■香港文匯報記者 廣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