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資料手打易錯 短時間難改善

2020-07-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壎芵p實驗室的病毒檢測工作疑超負荷,工作人員因過累以致誤將兩個檢測結果「陰陽互調」。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昨日表示,現時所有新增個案須由壎芵p實驗室作最終化驗才確診,惟實驗室在過去兩三年一直人手不足,再加上未如醫管局般採用電腦化程序,仍需以人手輸入資料,增加出錯風險,她相信短時間內亦未必可改善情況。

馬仲儀昨日在電台節目上解釋「擺烏龍」事件,指疫情以來,並非是第一次發生,在3月疫情高峰時,一對尼泊爾籍父子因名字相近調亂了檢測報告。她指,壎芵p過去兩三年一直人手不足,空缺率達20%。她又指,壎芵p的化驗工作以往並沒有24小時人手編制,現階段難以在短時間內增加化驗人手,只可由原有的人員不斷加班,以應付大量的檢測工作。

她又表示,一直有反映壎芵p檢測程序存在問題,因現時所有新增個案,都要經壎芵p實驗室作最終化驗才確診,但署方現時的工作已十分繁忙,令工作人員的工作量加重。她續指,壎芵p的電腦系統未如外界想像般完善,令工作的難度增加,「壎芵p未如醫管局般採用全面電腦化程序,有些工作需要以人手輸入資料,易出錯。」她相信壎芵p短時間內未必可以改善情況。

市民需考慮有沒必要檢測

馬仲儀指出,現時病毒檢測工作負荷很大,呼籲巿民應考慮清楚是否有必要檢測,如果有病徵或曾與確診者接觸才檢測,但有私家醫生及巿民向她反映,有私人機構要求員工,如果居住大廈有確診個案,即使沒有緊密接觸也要接受檢測,檢測結果呈陰性才可上班,以致公私營檢測服務大增。

她認為,僱主的有關要求不必要,因為即使一次驗出陰性亦不代表永久「免疫」,認為在家工作隔離一段時間更為安全和實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