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國際仲裁樞紐地位更穩固

2020-07-22

穩定是社會發展的基石。在國際仲裁和調解方面頗有建樹的鄭若驊表示,香港國安法的頒布實施,為香港鞏固發展亞太區主要的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尤其是國際仲裁樞紐的地位提供了助力。

在去年黑暴期間,律政司繼續開展數個國際參與的法律和爭議解決活動,雖然活動最終成功舉行,但鄭若驊坦言,當時對香港的情況比較擔心,「我們堅持(舉辦活動),但不是很容易的,當時來的人和我們坦白講,他們也很擔心的。」

她強調,香港國安法不會阻止本港相關方面的發展,反而會提供動力:國安法有助社會穩定,讓大家可以更加專心進行經濟活動,令整個發展路向更清晰,推廣調解可以做得更好,尤其是在大家經濟互動正常下,他們會更安心的來香港,相關推廣工作可以做得更多更好。

同時,為抓住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律政司正向中央政府和廣東省方面爭取在大灣區為港資企業的民事商業合同,在沒有涉外因素的情況下,提供使用香港法律作為仲裁適用法律或在香港進行仲裁的機會。鄭若驊希望此舉可為香港法律專業解決服務業界帶來更多商機,帶動港資進入大灣區其他城市發展,並為大灣區吸引資金提供良好的環境。

用港法律仲裁更放心

她解釋,此前有研究顯示,若港資企業可以選擇用香港法律(做仲裁),他們會更放心投資,相關措施可以產生互惠、互補的效應,給港資企業一個選擇,促其增加投資,亦符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她認為,大灣區發展機會很大,希望吸引企業投資大灣區內地城市。

另外,律政司抓住疫情下的機遇,於上月推出一邦國際網上仲調中心(eBRAM中心)「新冠病毒網上解決爭議平台」為中小微型企業和公眾提供快捷和具成本效益的網上爭議解決服務。■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