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參選須效忠 講「獨」不可以

2020-07-22
■鄭若驊強調國安案件執法有法可依。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鄭若驊強調國安案件執法有法可依。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2020年立法會選舉提名期於上星期開始,根據過往經驗,可能會有持「港獨」立場的參選人使用不同手段詭辯,以求「入閘」。鄭若驊表示,法律和案例清楚指明,參選人要真誠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講『港獨』是不可以了,......以前是現在不是,為什麼?選舉主任要逐個個案按參選人分析,考慮相關證據作出決定。」

在攬炒派日前舉行「初選」中,參選人聲明若當選會否決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案。鄭若驊指出,很多人認為其中涉及違法行為,相信執法機關會進行調查,調查後若有相關證據有機會可以起訴。

她強調,基本法保障刑事檢察工作,不受任何干涉,無論是違反私隱或是其他法律、還是國家安全法,律政司都會根據證據,客觀決定是否起訴,「因為可能會來到(檢控),(現時)我就不想做出任何意見關於這些說法有無可能構成某一樣洁C 」

至於有攬炒派中人在香港國安法頒布後逃離海外,抹黑有關法例,唱衰「一國兩制」等,鄭若驊表示,國安法定明沒有追溯力,希望所有人現在清楚什麼是犯法行為後,不要再做犯法的事。■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