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文憑試揭盅】歷經暴疫波折 文憑試誕七狀元

2020-07-22
■考評局公布今年共有四男三女考獲七科5**成為狀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考評局公布今年共有四男三女考獲七科5**成為狀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1.9萬人考取升大最低門檻 缺席考試申成績評估者升兩倍

在修例風波及新冠肺炎疫情夾擊下,約五萬名考生經歷了波折重重的中學文憑試,今日終於收到成績單。本年度考生較去年減少約5,000人,取得「33222」升讀資助大學最低門檻者約1.9萬人;若以1.3萬個聯招(JUPAS)下八大資助學位計算,平均1.5人爭一學位。至於考獲七科5**的「狀元」共七人,其中兩人更於數學延伸部分(M1/2)考獲5**,成為「超級狀元」;另有逾300人缺席考試而申請成績評估,較去年約100人上升近兩倍。■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韻

今年文憑試經歷延期開考,考評局昨日公布成績數據,今年共有約五萬名考生報考,其中學校考生及自修生分別佔4.5萬人及5,500人。考獲四個核心課及一個選修科「33222」、符合升讀八大資助學位課程最低門檻的共有18,928人,佔整體考生37.3%,較去年上升0.5個百分點。

目前八大每年提供1.5萬個第一年學士學位學額,扣除2,000個經非聯招入學的學額,供文憑試考生經聯招報讀的學額約為1.3萬個,意味達到「33222」的考生,平均1.5人爭一個八大資助學位,競爭程度與去年相若。

此外,今年有30,658名日校考生在中國語文、英國語文等五科中考獲兩級或以上,符合本地報讀副學位課程或應徵公務員職位的基本要求,佔日校考生人數71.2%,較去年減少0.6個百分點。

日校生合格率 英數升通識跌

在核心科目方面,中文科及英文科考獲三級或以上的日校考生分別佔58.3%及55%;前者比例與去年相若,後者則上升約一個百分點。在數學科必修部分,81.9%日校考生取得二級或以上成績,較去年上升0.6個百分點;通識教育科有88.4%日校考生考獲二級或以上,下跌約三個百分點。

被問到取得哪個分數以上才較容易考進八大,考評局秘書長蘇國生表示,考獲「333233」的考生有14,987人,而各課程收生準則不一,部分院校對個別應考科目有較高權重,部分課程則設面試,「故不能『一刀切』說哪個分數足以考進大學,分數純作參考之用。」

兩人榮登「超級狀元」

今年最年輕的日校考生及自修生均為15歲,最年長的自修生為68歲。至於傑出考生統計,今年共誕生七名「狀元」,即四男三女考獲七科5**,其中兩人在數學延伸部分(M1/2)考獲5**,成為「超級狀元」;另有一人考獲六科5**,另在一科丙類科目考獲A級。此外,有特殊學習需要(SEN)的考生中,兩人取得六科5**佳績。

在疫情陰霾下,考評局總經理(學校考試及評核)許婉清指,本年各個試場均有採取防疫措施,包括要求考生申報健康情況,經統計因離港或未完成強制檢疫的考生有34人,另有57人於試場感到不適。

至於因健康狀況等各種原因而申請評估成績的個案多達310宗,當中包括34人因身在內地或外地未能完成隔離而未能應考。申請評估成績的考生較去年上升約兩倍,當中301宗獲批申請。獲批的申請中,81人有應考同一科部分考卷,所以可用已考的卷評估全科成績;220人獲「科目評審成績」,即無考任何卷別,要用校內成績評估相關科目成績。在今年的特別安排下,有關評估最高可獲評至第五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