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取消「利弊」題 歷史卷成績與去年相若

2020-07-22
■歷史科試題偏頗誤導考生,考評局最終取消該試題(綠圈示)。 資料圖片■歷史科試題偏頗誤導考生,考評局最終取消該試題(綠圈示)。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本屆文憑試歷史科考試有必答題要求考生評價日本侵華是否「利多於弊」,被社會廣泛批評冷血偏頗,會誤導考生,考評局最終取消試題,再按考生同卷表現估算及調整分數。考評局秘書長蘇國生表示,共有94.6%歷史科考生考獲二級或以上,與去年的94.5%十分相近,強調這是屬於輕微而正常的波幅。他又強調,取消試題並非全新事物,至今沒有其他評級機構質疑有關做法。

取消試題非新事物

今屆文憑試歷史科有4,958人應考,94.6%考生考獲二級或以上,考獲五級或以上者則有13.2%。考評局評核發展(項目)總經理蔡筱坤表示,考評局取消了歷史科卷一第二題分題C部分,不評改答案,並用兩個方法推算考生在該題目的分數。第一種是以第二A及二B部分的作答表現,推算被取消的二C題得分;第二種方法就是以第一、三、四題分題C的表現,推算第二題分題C的得分。考評局以兩種方法中較高分,作為考生的二C題得分,再與第二題A、B分題合併計出該題的總得分。

蔡筱坤表示,已將第二題與其他三條題目作比較,沒有特別異常情況,整個歷史科卷一的科目得分亦與往年相若,故同學可以放心。

有考生擔心取消試題會影響考試的認受性,蘇國生指在國際考評機構當中,取消題目並非全新事物,考評局有將文憑試考試情況與海外機構分享,至今沒有收過相關的質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