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荔江灣:桂林山水第一灣

2020-07-25
■荔江灣一景。 作者提供■荔江灣一景。 作者提供

■ 馬承鈞

到桂林,提起荔江灣,可謂無人不知、有口皆碑。它的美如真似幻、難以描述,所以遊客讚它「人間仙境」,專家譽它「水中水,山中山,桂林山水第一灣」!

荔江灣在桂林荔浦市青山鎮。旅遊大巴停在荔江灣大橋前,這堿O景區入口。遊客們紛紛跑到橋頭放眼觀賞--這埵陶怉鄍N表荔江灣絕色美景的經典畫面:造型別致的青巒、碧波蕩漾的江面、相映成趣的倒影、漁歌晚唱的綠洲、悠然游弋的舟船......我知道,這個美輪美奐的畫面早已印入國內外旅行家和觀光客腦海、深藏他們的夢鄉,更成為人民幣的背景圖、大畫家的伊甸園......

方圓30平方公里的荔江灣景區,分六大觀光區、九個觀光項目。它令人震撼的最大特色是:江流與群山擁抱、溶洞與山水相連,在此盡可享受天人合一、回歸自然的大美境界。進入景區,先要乘畫舫遊覽。荔江灣全長10公里,江面寬好數百米,水深5米,波光瀲灩、清澈見底。四周盡是風情萬種的喀斯特山形,分別叫龍頭山、象鼻山、鷂鷹山、五指山、白石山、紅馬山,峰叢林立、各具風韻,尤以五指山最為壯美。

遊船悠然前行,遊客盡可欣賞魚鷹叼魚、仙女下凡、龍舟競渡等民俗表演,觀望數萬年前荔浦原住民--永蘇里人生活遺址。右邊還有始建於元代的八卦仙宮、八卦山莊和水月庵、紅石廟、觀音廟等等,據說古時曾有眾多僧人、尼姑在此修行。遠看古木參天、香煙繚繞,令人發思古之幽情。難怪荔江灣幾百年前就入選荔浦古八景「青山畫廊」了,清代荔浦知縣、詩人沈山還寫過一首《過青山》的詩:「奇山看盡到青山,水響城西曲曲灣。煙火千家足魚米,大船小艇載樂還」,一句「載樂還」不是古代「旅遊熱」的見證麼?

最令人驚艷、歎為觀止者,是沿江一幅幅千萬年前鬼斧神工天然形成的山體壁畫--神龍圖、老僧圖、俠客圖、仙女圖等等等等,它們千姿百態、氣象萬千,形象生動、臻於完美,端的是絕無僅有、舉世罕見!這些繪在山壁上、百十米高的大型「寫意畫」,是山體在漫長地殼運動中,受陽光、風雨和空氣洗禮分化而成,至今已有6,700萬年,乃是大自然饋贈的原生態作品,堪稱人間奇觀、世界一絕!它作為廣西珍貴的自然文化遺產,引來海內外無數探險家、旅行家、攝影家、地質學家和媒體記者趨之若鶩蜂擁而來。

下船上岸,滿眼是秀色可餐桂北特色的田園風光。園林依山傍水、欣欣向榮。茶花、桂花、銀杏、紅楓、香樟、榕樹、羅漢松、黃素梅、紅豆杉、金葉女貞親密相擁,端的是瓊林玉樹、萬木崢嶸,彰顯勃勃生機,綠得令人敬畏。微風吹來落英繽紛,更凸顯詩情畫意。好一幅悠然恬靜的田園風情畫!

往前走又別開生面:輕歌曼舞的壯族姑娘會請你盪鞦韆、跳竹竿舞;鄉民們或悠然自得唱山歌、賀郎歌,或專心致志打油茶、製鯙J,田園風光與生態民俗融為一體。走過花團錦簇、掛滿瓜果的九曲長廊,可領略晨耕暮歸、炊煙裊裊的山鄉風情。穿過奇特的「風雨橋」,旁邊有遠古永蘇里人生存遺址「象鼻岩」,迎面有水月庵遺址「靈芝仙閣」,相傳是永蘇里人為感激王母娘娘的恩德,修造廟宇祭祀她以求庇佑,相傳永蘇里人常來此祭拜,且個個健康快樂長命百歲,故而至今香火鼎盛......置身於此,很容易想起「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詩句。

前行不遠,就進入令人眼花繚亂驚艷萬狀的特大溶洞--有「洞中九寨」之譽的「天宮岩」。它與銀子岩、豐魚岩合成「荔浦三岩」。天宮岩有一萬多平方米,猶如一個綺麗繽紛、如夢似幻的童話世界。堶悼怪陸離深不可測,藏龍臥虎栩栩如生。地下水沖刷形成的湖泊水潭,星羅棋布絢麗多姿,美麗堪比張家界、九寨溝。洞中還有暗河穿岩而過,形成幾十米高的洞中瀑布,壯觀異常,令遊客大呼小叫,感歎千萬年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物主的巨美魔力。

走出神秘天宮岩,很有重返人間之感。下一個節目更令人驚艷--攀登數百級石階,去領略高達253米的廣西第一高架索橋--「翔龍玻璃橋」。玻璃橋加滑道全長526米,人行道淨寬2米,它採用柔性鋼絲繩作受力構件,橋面為鋼結構預製箱體,內嵌三層鋼化玻璃,採用動滑輪組連接,兩側設不袗欄杆。悠哉游哉走上玻璃橋,抬頭藍天白雲,低頭青山綠水,大有「一覽群山小、滿眼皆仙境」之感。

我小心翼翼走在天橋之上,可能不慎用力過猛,竟一腳「踩碎」腳下玻璃、橋面發生「撕裂」,隨即發出刺耳的「爆炸聲」,我嚇了一跳,旁人大呼又大笑--原來此乃建造者取樂遊客的一項獨出心裁的搞笑設計,可謂虛驚一場,卻也為荔江灣之旅平添不少驚險刺激和別樣花絮。荔江灣之美,在於它波光嵐影、碧水清幽,山水交映、大放異彩,晨曦景致、各具神韻。當夕陽西下,薄霧輕紗般飄逸水面猶如仙境;若遇濛濛細雨,湖光山色被沖洗得尤其清新可愛;而當雨過天晴、霞光普照,更呈現「青山擁碧水,明潭抱綠珠」大美景觀。更可喜者:我發現景區悹堨~外絕無一點商業亂象,全程清清爽爽悠然自得,這一點更令人遊興大增欣慰有加。涉足這樣的勝景,堪稱人間醉美的享受!難怪國內旅遊界專家稱它「桂林山水第一灣」,國外旅行達人稱它「中國山水第一景」,它也被譽為大桂林旅遊圈最靚麗的「後花園」。毋寧說,美若仙境的荔江灣,凝聚了天地之靈氣、山水之精華,令人大有「不來一趟此生有憾」之慨!告別荔江灣,回首翹望天橋,筆者詠出一詩--

桂林山水第一灣,

銷魂奪魄億萬年。

荔江碧波映壁畫,

今夜夢迴天宮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